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技术开展】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冷冻肺活检技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9日电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弥漫性肺疾病(DLD)或弥漫性肺实质性疾病(DPLD)是一组弥漫累及肺间质和肺泡腔的肺部疾病,在影像学上表现为广泛、多发性肺部病变。其病因复杂,诊断困难。外科肺活检(SLB)是诊断的金标准,但因手术创伤大、费用高、受心肺功能限制等因素,临床实际应用受限;而传统的经支气管钳夹活检(TBFB)因获取的组织标本小,质量较差,不能充分代表病变的异质性,难以满足病理诊断的需要。而经支气管冷冻肺活检(TBCB)是将冷冻探头经支气管伸入到远端小支气管,利用冷冻探头在冷冻过程中的黏附性,将探头周围的组织撕裂,获得远端细支气管与肺组织标本的一项新技术。具有创伤小、标本大且质量高、并发症少、费用比外科肺活检显著降低等优点。近期我科在牟向东主任的带领下,在麻醉科和病理科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开展了TBCB技术,现举例如下:

  患者为38岁青年女性,主因“咳嗽气短1个月”而入院;既往有乙状结肠肿瘤病史。1年前胸片完全正常(图1),入院胸片显示双肺弥漫性病变,两肺内可见随机分布密度不均匀结节影,两肺下野为著,BAC(图2)?胸部高分辨CT显示双肺弥漫性、散在分布微结节、结节及小的空洞、空腔(图3-4),两侧肺门、纵隔及两侧腋窝内未见明确肿大淋巴结。入院后行结肠镜检查未见异常。

  

  图1: 入院1年前胸片完全正常

  

  图2:入院时胸片显示双肺弥漫性病变

  

  

  图3-4: 胸部HRCT显示双肺弥漫性、散在分布微结节、结节及小的空洞、空腔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患者在全身麻醉下经气管插管,支气管镜通过气管进入右下叶后基地段支气管,经支气管镜工作通道置入球囊导丝至拟活检目标叶段支气管内,留置导丝后退出支气管镜。将止血球囊经已放置的导丝引导送至拟活检目标叶段支气管开口,可弯曲镜直视下注气使球囊充盈,注气量以能完全封闭目标段或叶支气管开口为宜,记住所需注入的气量,测试完毕后固定止血球囊放气备用。先行TBLB活检(图5),其后予1.9mm冷冻探头从排空的止血球囊旁边进入拟活检段支气管,向前推送冷冻探头直至遇到阻力不能再进入,回撤冷冻探头 1~2 cm。冷冻探头插入到拟活检部位后,将二氧化碳冷冻气源工作压力调整到 50 bar~60 bar,踏下开关,冷冻数秒后立即将冷冻探头与可弯曲镜一起移出,取下探头上的组织标本送检(图6)。

  

  图5、6 左为TBLB标本,右为TBCB标本 (取出后)

  活检后立即按预测试的气量注气充盈球囊封堵止血。取下标本以后,可弯曲镜再次经气管导管快速进入到活检叶段支气管,仔细观察球囊在位及出血情况,观察 1 min 左右,若无血液从球囊与支气管间隙溢出,在可弯曲镜监视下缓慢放空球囊,边放空边观察出血情况,有继续出血则将球囊再充盈封堵,直至出血完全停止(图7-8)。

  

  图7、8 预置球囊的使用

  其后组织病理回报:(右下叶后基底段TBLB活检)少许支气管粘膜及肺组织,未见肿瘤性病变。(右下叶后基底段TBCB冷冻肺活检)少许肺组织内见肿瘤细胞呈腺样及筛状多灶浸润,细胞中度异型,可见核分裂像。免疫组化:CK20(+)、CDX2(+)、CK7(-)、TTF-1(-)、Napsin A(-)、Ki67(70%+)。综上:结合病史及免疫组化,符合乙状结肠腺癌肺转移(图9-10)。

  

  图9 肺组织内见腺癌细胞筛状多灶浸润  

  

  图10 腺癌细胞CDX2(+)

  本例患者TBLB活检为阴性,而TBCB活检显示肺组织内见肿瘤细胞呈腺样及筛状多灶浸润。和例临床影像学表现完全一致,免疫组织化学则表明患者肺部的肿瘤是来自原乙状结肠癌转移。TBCB技术在临床上近似达到开胸肺活检的诊断效果,并且还具有创伤较小、安全性高和花费低的特点,必将极大提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对弥漫性肺部疾病及肺部疑难疾病的诊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