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技术开展】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支气管内氩气刀热消融技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9日电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氩等离子体凝固术(argon plasma coagulation,APC)简称氩气刀,是近年来临床应用的新一代高频电刀。APC可以通过电离的氩气将高频电流输送到靶组织,避免了电极与组织的直接接触,是一种非接触式的高频电凝技术。1994年在德国APC技术被引入气管内镜的治疗,由于其操作的简单性,疗效的稳定性和使用的安全性,目前在临床得到广泛的应用。近期我科在牟向东主任的带领下,在麻醉科大力协助下,成功开展了APC气道内消瘤技术,现举例如下:

  患者为59岁中年男性,主因“咳嗽、咳痰、气短5月余,咯血1月”入院,既往高血压病史,长期吸烟史。我院胸部增强CT提示左主支气管起始段前上壁局部管壁不均匀增厚,可见大小约27×6mm不规则软组织肿物向腔内突起,相应部位管腔狭窄,肿物大部向支气管腔外突出,大小约36×26mm,纵隔见多枚淋巴结,右肺下叶前基底段胸膜下结节(图1-2)。

  

  图1: 胸部CT冠状位可见左肺门处占位侵及左主支气管

  

  图2:胸部CT横断位可见左主支气管狭窄梗阻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缓解患者气短症状,完善评估化验检查后在全身麻醉下经气管插管行支气管镜检查,于左肺主气管开口可见新生物,病变长约3.5cm,累及左主支气管近3/4段。于左主支气管行冷冻活检,标本大小约为15病理为小细胞肺癌。其后复查支气管镜,左主支气管肿物较前明显增大,几乎完全阻塞管腔,予APC逐层热消融治疗支气管内肿瘤,支气管管腔逐渐恢复通畅(图3-5)。术中术后无出血。返回病房后患者觉气短症状明显缓解。术后进一步行化疗等治疗。

  

  图3-5 左主支气管内肿物,气道重度狭窄,治疗后管腔通畅,可见远端上下叶正常开口

  本例患者为左肺门肿物侵入左主支气管引起明显气道狭窄。在全身麻醉和气管插管的支持下,应用气管镜进行了冷冻活检和APC热消融治疗,既取得了活检标本明确诊断,又解除了气道狭窄,诊治过程简便安全,患者出血少、痛苦小,症状缓解明显,取得了巨大的临床获益。氩等离子体凝固术(APC)以其安全高效的特点在气道介入诊治中有广泛的应用,我科将继续开展多种气道介入治疗技术为更多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