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贴秋膘气管进异物 呼吸科紧急取出竟是肉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4日电 (通讯员 高博 李理)秋风起,黄花地,牛羊肥美,对于北方人来说,正是胃口大开、贴秋膘的好时节。但是,人们在大口吃肉、大快朵颐的时候,危险有可能猝然而至。

  近日,34岁的李先生在吃饭时不小心将食物吸到了气管里,随后出现持续性剧烈干咳,少量咯血,呼吸时气短,并能听到胸腔内的哮鸣音。李先生赶紧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就诊,胸部CT检查显示右主支气管内高密度异物影。急诊医师立刻联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紧急会诊,主治医师赵景全看到李先生的影像后,考虑气道异物较大,立刻为患者联系安排紧急气管镜检查,探查可见患者右中间段支气管内有一灰褐色异物,呈现不规则形态,几乎完全阻塞了支气管管腔,与支气管嵌顿紧密,远端气道无法窥及。

  

  患者肺部CT影像及气管镜下的异物

  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军的带领下,主治医师李理、医师高博、护师白凤辉协作配合,应用冷冻探头冻取异物,配合圈套器将异物送至口咽,后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曹鑫、张云云的协助下钳夹取出口咽部,卡在气管的异物终于露出了真面目——竟然是一块肉骨头!

  

  郭军(右二)等医师进行检查

  

  取出的异物——肉骨头

  在临床实践中,气道异物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所有自口或鼻开始至声门及声门以下呼吸径路上的异物存留都可以称之为气道异物(airway foreign body),常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紫绀,窒息、昏迷,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有了气道异物怎么办?

  及早就医!近年来,创伤小,局部麻醉或者全身麻醉下经纤维支气管镜钳取气道异物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局部麻醉下纤维支气管镜取异物,对术者的操作水平、患者身体状态及心理素质、患者配合度要求极高。如患者为幼儿或者高龄、有基础疾病、不能配合、生命体征不平稳、异物较大不易取出等,应转为全麻下气管镜操作。因此,接诊医师要依据异物的具体情况、患者的全身情况、肺部病变以及医护团队的技术和经验,选择合适的麻醉药物和通气方式,并根据术中情况灵活应变,对术中可能发生的危急事件做好应对准备,从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死亡率。

  怎么预防气道异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尽量避免误吸的发生。对于幼儿,尽量避免进食颗粒状的食品;对于儿童,在吃豆类、花生等食品时,需要大人看护,吃东西时不要跑动、说话;成人吃东西时,要避免做剧烈运动,比如跑步、说话、大笑等;佩戴义齿者,应当谨慎食用高粘度食物,避免牙齿脱落嵌顿于气管或者食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主任牟向东的带领下,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技术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常规开展无痛支气管镜、儿童支气管镜、气道异物取出、冷冻肺活检、冷冻治疗、氩气刀、激光消融、荧光支气管镜、超声支气管镜、导航支气管镜、气道球囊扩张、气管支架植入、活瓣肺减容、支气管瘘封堵、光动力、支气管镜下药物灌注等多种呼吸内镜检查和治疗方法,为患者守好呼吸道!(编辑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