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重阳到,老人笑,莫让异物进气道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5日电(通讯员 高博 白凤辉)九九重阳节到,恰逢深秋,牛羊肥美,谷物丰收,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享受着儿女孝心、天伦之乐,往往胃口大开,但就在高兴进食之余,危险有可能猝然而至。

  近日,有一位64岁老年女性,在吃晚餐时由于大声说话及欢笑,不慎将花生米吸入气管内,其后出现持续性剧烈干咳,呼吸时可听到自己胸腔内的哮鸣音,伴气短。当时老人不以为然,以为第二天可以咳出来,但过了一夜,第2天非但没排出,咳嗽反而越来越重。遂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室,胸部CT检查显示右主支气管内异物影。建议患者就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进一步诊治。

 

牟向东主任医师(右一)进行检查

 

  呼吸科主任牟向东医师接诊患者,阅片后考虑支气管异物,诊断明确,需行气管镜取出。但由于气道异物较大,位置较深,患者年龄也偏大,若做普通气管镜耗时较长,患者可能无法耐受。牟向东综合诊断后将患者收入病房并联系手术室行全麻下气管镜检查。在高博医师、白凤辉护师以及麻醉医师的协助下,牟向东经气管插管进镜,镜下可见右中间段支气管白色异物完全阻塞管腔,其余各级支气管开口正常,黏膜光滑,管腔通畅。

 

气管镜下显示的异物                                  取出的花生米

 

  近年来,创伤小,局部麻醉或者全身麻醉下经纤维支气管镜钳取气道异物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局部麻醉下纤维支气管镜取异物,对术者的操作水平、患者身体状态及心理素质、患者配合度要求极高。如患者为幼儿或者高龄、有基础疾病、不能配合、生命体征不平稳、异物较大不易取出等,应转为全麻下气管镜操作。因此接诊医师要依据异物的具体情况、患者的全身情况、肺部病变以及医护团队的技术和经验,选择合适的麻醉药物和通气方式,并根据术中情况灵活应变,对术中可能发生的危急事件做好应对准备,从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死亡率。

  

  气道异物 · 科普链接

  气道异物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所有自口或鼻开始至声门及声门以下呼吸径路上的异物存留都可以称之为气道异物(airway foreign body)。气道异物常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紫绀,窒息、昏迷,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都有一定的退化,所以,食物容易进入气管。另外,有的老年人本身存在脑血管病,长期卧床,吞咽功能差,进食时也极易误吸,还有的老年人长期佩戴假牙或者活动性牙齿不慎掉落,也是引发气道异物的原因之一。所以老年人在进食时一定要注意以下4点:

  01、不要边吃边聊天,这样容易使食物进入气道;

  02、老年人吃饭速度应尽量放慢,以免被食物呛到;

  03、进食过程中,避免做剧烈运动,如跑步、大笑等;

  04、如果配戴有假牙,应该时刻注意假牙是否松动,一旦发现,尽快找医生进行处理;另外,应当慎食高粘度食物,避免牙齿脱落嵌顿于气管或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