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吹口气就能看我是否是哮喘?医生,这是真的吗?

  秋高气爽,宜外出游玩,宜登高望远。王女士携爱人和幼子爬长城去了,天气晴朗,天空蔚蓝,丝丝微风吹过,一扫夏天的闷热,好不畅快!晚上回家开始,王女士就开始感到喘息、咳嗽、胸闷,想到之前秋天总会咳嗽2个月,王女士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昨天晚上,王女士咳嗽到不能入睡,才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就诊。

  医生仔细询问病情后,判断王女士可能是支气管哮喘,建议她做胸片、呼出气一氧化氮、肺功能检查进一步明确。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查非常简单,三分钟吹口气,就可以出结果,进行一个初步的判断。王女士纳闷了,吹口气就能看我是否是哮喘,有这么神奇吗?

  医生笑了,是的,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查非常简单,立等可取,无创无痛苦,可以反复重复检查,是诊断及随诊复查支气管哮喘的必不可少的评估手段。王女士将信将疑,来到了肺功能检查室。

  那么,我们就来跟肺功能检查室的技师,一起了解一下呼出气一氧化氮的由来、原理和检查过程吧。

  1、呼出气一氧化氮是什么检查?

  1998年,诺贝尔医学奖颁发给了Robert F. Furchgott,(美国),Louis J. Ignarro,(美国),Ferid Murad,(美国)。奖励他们三位发现了一氧化氮在心脏血管中的信号的传递功能,说明一氧化氮是体内重要的信号分子。此后,一氧化氮的研究仍在继续,呼吸道炎症细胞也可以产生的微量的一氧化氮气体。2011年,检查呼出气一氧化氮(NO)的一种设备获得了美国医疗创新奖,这是一种手持便携式的诊断检测设备,设备可测量呼出气一氧化氮的水平,用于诊断和管理支气管哮喘。

  2、检查过程

  1)测试前准备:测试前1小时不得饮食、抽烟、剧烈运动或进行肺功能试验。测试前2小时禁止食用腌熏制品。

  2)测试中的采样方法

  经口呼出气一氧化氮的采样方法:先吸气,嘴巴包住吸嘴,使用仪器自带的吸气过滤器吸气。后呼气,仪器监控呼气压力、流速、时间,呼气过程中避免漏气、喷口水等。                                         

 

  经鼻呼出气一氧化氮的采样方法:用设备带的鼻呼堵住通气的一侧鼻孔,另外一侧鼻孔保持通畅,嘴含口哨,持续吹响口哨,至检测成功。          

  3、呼出气一氧化氮适合哪些患者

  FeNO检测对所有患者来说都是适用的,作为一项无创、重复性好的气道炎症检测技术,已逐渐应用于临床。哮喘、慢阻肺、慢性咳嗽等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的患者。对喘息、气急或咳嗽等疑似哮喘者,FeNO升高提示哮喘的诊断。此外,连续监测FeNO有助于判断哮喘的控制情况。

  如:

  1、反复发作原因不明的咳嗽,尤其多在夜间或凌晨刺激性干咳。

  2、胸闷为唯一症状的患者。

  3、疑诊哮喘患者,缺乏临床诊断依据。

  4、评估哮喘患者吸入激素治疗疗效与依从性

  5、无法配合完成肺功能等其他检查的咳喘患者。

  6、慢阻肺患者气道炎症评估。                          

  王女士完成了检查,经过综合判断,诊断为支气管哮喘,医生给予患者药物治疗,并后续叮嘱患者注意事项,后续长期随诊。

  通讯员:唐小力

  审核: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