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内科获批北京市重大疫情防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22年度北京市重大疫情防治重点专科项目的评审结果,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内科获批成为北京市重大疫情防治重点专科项目建设类项目。

  本次评审由北京市卫健委组织,我院学科规划办公室牵头,医务管理部、经营管理部、检验科、法务部、科研部、教学部、财资处等部门统筹配合,对医改及疫情防治相关工作情况,包括申报项目专科发展环境、专科规模、支撑条件,科教学术影响、成果转化、科研诚信、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筹备。经现场答辩,清华长庚呼吸内科脱颖而出,最终认定为北京市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牟向东(右一)进行支气管镜检查

  呼吸内科由科室主任牟向东带领,开设10类专病门诊,设有肺部感染、慢阻肺、哮喘、支扩、肺癌、肺间质病、肺栓塞及血管病、呼吸介入、戒烟、呼吸治疗、呼吸重症、医工交叉等12个亚专业。在牟向东主任带领下,我科可进行多项肺功能检查与十余种支气管镜检查与治疗,在支气管胆道瘘的封堵、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的TAMPT疗法、肺毛霉菌病的气管镜介入综合治疗、导航支气管镜下的药物灌注治疗、肺孢子菌肺炎的分期联合治疗、慢性气道疾病和肺癌的个案管理方面开展特色与创新诊疗。

  牟向东主任带领我科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级与清华大学校级科研计划,就慢性阻塞性气道疾病、肺部感染性疾病、支气管镜介入治疗以及医工结合、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开展了较多研究。

  此次入选,既是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的医疗诊疗能力的肯定,同时将大力推动学科的全面发展。我科将以此为契机,更加严格地落实项目建设的各项要求,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不断整合相关学科资源,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创新能力,优化人才团队,努力建设一批代表我国医学一流发展水平的临床专科,为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