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老年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厕所里容易发生的意外 科普(1)

据估算,人的一生中,总共平均有2~3年的时间是在厕所度过的...

人在厕所这不长的时间里,随着年纪的增大,基础疾病的增多,发生意外的频率就越来越高。心梗?中风?骨折?究竟哪些坏习惯容易导致这些致命的厕所意外呢?今天就来说一说

 

01

用力排便,警惕心梗!

老年人便秘患病率高,用力排便时肯定感受过血液翻涌的感觉,甚至面红耳赤。

过度用力排便腹腔压力迅速升高、心脏回心血量增加、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加大,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很容易导致心肌缺血、心绞痛发作或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引发猝死。

医生建议:

1、心脏病患者不要勉强用力排便,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可备用相应通便药物

2、可以在脚下垫一个小凳,利于排便。

02

起身太快,当心晕厥!

上完厕所起身太快,有人会出现头晕、双眼发黑,严重时出现晕厥等情况,这种现象叫直立性低血压。是由于起身过快导致血压下降,大脑短暂”缺血”造成的。

老年人多有动脉硬化基础,血管顺应性降低,压力感受器敏感性降低,心血管调节能力减弱,体位改变时血压突然下降头晕、双眼发黑后就可能导致跌倒、昏厥,甚至会增加中风的风险。

医生建议:

1、早上醒来后,坐一会再下床去上厕所。

2、老年上完厕所后,慢慢起身,最好找个支撑物扶着起身。

03

长期憋尿,伤心,伤肾

不少人有憋尿的坏习惯,憋上好几个小时再去厕所『一泻千里』。

憋尿时人高度紧张,血压升高。而长期憋尿后终于排尿时,心率增快、血压降低。这样血压、心率波动,极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并且,憋尿还会造成膀胱内的压力增大,损伤肾脏排泄废物的代谢功能;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出,还会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风险。

医生建议:

1、不要长期憋尿

2、憋尿久了排尿时不要太用力,尽量慢一点。

04

上厕所玩手机小心痔疮

一般上厕所时间不超过10分钟,但如果一边玩手机一边上厕所,排便注意力降低,时间会被拉长。

一直坐在马桶上,肛门直肠静脉丛淤血过度,长此以往会诱发痔疮等肛肠疾病

医生建议:

1、不带着手机上厕所

2、10分钟上不出来就起身离开

05

洗澡水过热伤心、脑!

不少人在秋冬季,会不自觉地增高热水温度并延长洗澡的时间。

水过热,洗澡时间过长,会使血管扩张,血液涌入外周血管,导致心、脑的血流量减少老年人多有动脉硬化,血管弹性差,比较容易引起脑缺氧诱发意外

医生建议:

1、一般淋浴建议35~40,用手试温,感觉温热为宜。

2、一次10~15分钟完全足够,泡澡最好也不要超过20 分钟。

06

水多地滑易摔倒

卫生间通常是最滑的地方,老人腿脚不好容易摔倒,造成骨折等意外,其中髋关节(大胯)骨折较为多见,骨折后长期卧床引发褥疮、感染、血栓等并发症是危及生命的主要原因。

注意及时清理卫生间积水,老年人迈入和迈出浴室的时候最好有家人的保护。另外不建议老人上厕所或洗澡时锁厕所门

医生建议:

1、及时清理卫生间积水,采用防滑的地垫或地砖

2、马桶旁、淋浴喷头侧面安装安全扶手

以上6种情况是一些容易忽视的如厕小习惯。我们要尽量避免,尤其是老年人。

但这些意外的根源大多还是像冠心病、高血压、骨质疏松这类的慢性基础性疾病的累积,所以虽然危险在一『瞬间』,但预防却决定于『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