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老年医学科 - 科室介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老年医学科作为医院的重点支持发展学科,隶属于内科部,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7月顺利通过了北京市卫健委和北京医学会组织的专家评核,于2021年8月正式开展老年医学科诊疗工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老年医学科以提高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作为始终追求的目标,将老年患者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老年综合评估,全面了解老年人躯体、认知、情绪、功能、社会支持等方面的情况,根据老年人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给予全面的干预,预防和治疗老年相关的疾病,最大程度地维持和恢复老年患者的功能状态。

目前科室配备先进的医疗设备,团队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现有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2名,医师全部具有硕士及博士以上学历。由郭军主任医师担任科室执行主任,设有老年医学专家门诊及普通门诊,开展老年综合评估(CGA),健康查体结果咨询、慢病管理等工作,重视老年人的特殊问题,老年患者的衰弱问题,采用老年医学多层面、个体化的理念为老年患者制定干预方案,最大程度地维持和恢复老年患者的功能状态。科室技术力量雄厚,积累了丰富的老年临床医疗经验,在诊治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疑难重症、多脏器功能损害及老年人合理用药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目前科室人员涵盖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等专业,致力发展临床、教学、科研实力,高度重视科室人才队伍的锻炼和培养,且承担本科生、研究生、住院医生等教学任务。

病房环境优美、整洁规范,科室有完善的老年病房管理制度、老年医疗诊治制度、延伸医疗服务制度、电话接诊咨询制度,营造关爱老年人的文化氛围,落实把从细微处做起、把关心落在实处,让住院的老年患者有质量、有尊严,让患者的家属满意,科室多次受到病人感谢信及表扬信,树立和谐医患关系的典范。

科室门诊特色:

  (1)老年综合评估

  (2)谵妄、营养不良、骨质疏松、便秘和尿失禁、慢性疼痛等常见老年问题的评估干预

  (3)老年呼吸系统疾病(老年气道慢病(慢阻肺、支气管扩张和哮喘等)、呼吸系统感染、间质性肺疾病等);老年神经系统疾病(头晕、头痛,脑血管病恢复期管理、认知功能及情绪障碍等);老年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慢性心力衰竭等);老年代谢性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4)多重用药和不适当用药的药物整合

  (5)营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