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内分泌与代谢科 - 健康教育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注意了 你可能需要做内分泌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内分泌科 曹沉香

  多囊卵巢综合征(简称“PCOS”)是常见的妇科内分泌疾病,是导致不孕症的重要原因。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病人多有以下三大类表现:1、雄激素过高的表现,如像男性一样的体毛、易长痤疮、血清睾酮水平升高等;2、卵巢功能异常的表现,如月经周期紊乱、闭经等;3、超声检查可见卵巢有多个囊泡。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并非具有所有的异常情况,病情较轻的患者可能仅仅出现一种异常情况。

  PCOS不仅是妇科疾病,还是一种代谢异常性疾病,患者还可能会出现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肥胖、高血糖、2型糖尿病等问题,而且病人患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风险也明显升高了。

  很多患者因为难以怀孕到妇产科就诊,在治疗的过程中主要关注月经、排卵和受孕情况。同时,我们还应关注多囊卵巢综合征所带来的内分泌、代谢异常。

  国内外的研究显示,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雄激素分泌过多是多囊卵巢综合征导致不孕的主要因素。患者的胰岛素抵抗引起高胰岛素血症,进一步促进卵巢分泌雄激素,因此胰岛素抵抗可能是PCOS发病的中心环节。2012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发布文章,建议所有PCOS患者都应针对胰岛素抵抗进行治疗。所谓的胰岛素抵抗,就是指患者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需要大量分泌胰岛素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如何评估是否存在胰岛素抵抗呢?在临床中我们测定体重指数、腰臀比、血脂,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检查(血糖+胰岛素),了解PCOS患者是不是有血糖、血脂及胰岛素分泌异常等,医生还可以计算患者的胰岛素抵抗指数。有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的患者就需要针对胰岛素抵抗进行治疗了。

  基础治疗主要指饮食控制、运动和减轻体重;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也非常重要,比如戒烟、戒酒、不熬夜等。

  目前,国际上曾用于改善PCOS患者胰岛素抵抗的药物主要有两种:

  1、二甲双胍,是经典降糖药物,有改善人体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既往的研究证实二甲双胍可显著降低PCOS患者体重指数、空腹血糖、胰岛素水平,改善血清睾酮水平,有明确的促排卵和提高受孕率的作用。二甲双胍还可以通过改善PCOS患者子宫内膜的厚度和血循环来提高患者排卵和受孕率。

  2、吡格列酮,是胰岛素增敏剂,即可以通过外周途径改善胰岛素抵抗,还可直接在卵巢内发挥胰岛素增敏作用。既往研究表明吡格列酮单用或联合口服避孕药或促排卵药均可显著改善PCOS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血脂和月经周期等。

  虽然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治疗还存在很多的困惑和疑问,但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水平,可以降低患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诊断或者高度怀疑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妇女应该进行内分泌代谢的相关检查,更应该在妇产科医师、内分泌医师、营养医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