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内分泌与代谢科 - 健康教育

【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患者,“疫”下如何科学防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4日电(文章 李彩宏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应如何科学防护,更好地守护自己的健康呢?

  坚持治疗不停药

  在服药过程中,很多糖友自行中断了降糖药和胰岛素,这样其实是很危险的。

  中断降糖治疗可能会导致血糖骤然波动,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病情平稳的情况下,您可以到社区就诊,或凭处方在网络平台、就近药店购买药物,也可以让家人代劳取药。疫情期间国家医保实施“长处方”政策,糖尿病患者可以一次开具2-3个月门诊药量。

  自我监测很重要

  糖友需要保持血糖稳定,减少急危重症情况的发生。通过自我监测,掌握病情变化,才能有的放矢,安心居家隔离。血糖监测应涵盖空腹、餐后2小时、睡前,糖友的血糖控制目标因人而异:

  一般标准:空腹血糖4.4-7.0mmol/L,非空腹血糖<10mmol/L。

  宽松标准:空腹8-10mmol/L,非空腹8-12mmol/L,适用于年龄大、低血糖风险高、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严格标准:空腹4.4-6mmol/L,非空腹6-8 mmol/L,适用于新诊断、病程较短、年轻、低血糖风险小的患者。

  如果您的血糖达标,就可以放心维持目前的治疗方案,不必来院调整。如血糖异常,先查找原因,调整饮食或运动,调整后如仍控制不佳,需咨询医生。

  生活方式管理好

  很多人出现了饮食不规律的现象,比如有的人为了省事一天只吃两顿饭,甚至一顿饭,这种做法对于糖友来说不可取,集中进食容易引起餐后血糖波动较大,而且有些药物需要随餐服用,减少餐次可能会导致用药不规律。

  三餐定时定量

  不频繁吃零食

  其次,活动量减少了,也要相应减少每天总热量。此外,要做到均衡搭配,营养兼顾,选择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鱼虾、豆类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物、豆类、蔬菜等)。

  血糖控制比较理想的情况下可适量吃水果,选择升糖指数不高的水果,如1个拳头大小的苹果、梨、橙子、桃等,放在两餐之间吃。还要注意及时补水,每天饮水1500-2000ml。

  适度运动

  运动既有助于调节血糖,又可以增强免疫力,疫情期间室外活动受限,可以选择一些适合室内进行的运动方式,如原地踏步、瑜伽、健身操、八段锦、太极拳等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每周3-5次。也可以利用弹力带、哑铃进行抗阻运动,年纪较轻或者有运动基础的,可以做平板支撑、俯卧撑、深蹲、开合跳等,每次20分钟,每周两次。

  规律作息

  睡眠要适度

  此外还要注意规律作息,睡眠要适度,睡眠不足会影响血糖水平,而睡眠时间过长同样会造成血糖紊乱,如影响规律服药和饮食,还会因为空腹时间过长导致低血糖。保证每天8小时左右睡眠最适宜。

  不良情绪要疏导

  紧张、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这些应激反应也会使血糖升高。糖友应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自我调节,比如掌握科学防护知识,通过和家人交流、做感兴趣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以积极预防的心态对待疫情。

  哪些情况需就诊?

  以下这些情况,您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血糖≥16.7mmol/L,伴有口干、多饮多尿加重、恶心呕吐、呼吸深快,可能是出现了急性并发症,要及时就诊;

  如果反复出现低血糖(≤3.9mmol/L),排除饮食减少、运动量增加、用药不规范等原因所致,或难以纠正,也应来院就诊;

  视力突然骤降、足部损伤或溃疡等危急情况切莫耽误,立即就诊。

  若需前往医院,尽可能事先网络或电话了解拟就诊医疗机构情况,做好预约和准备,熟悉医院科室布局和步骤流程,提高就诊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