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内分泌与代谢科 - 科室动态

您的孩子生长发育正常吗?

图为活动现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5日电 “长个”是家长和孩子都关心的问题,它可能影响着一个人的就业、爱好、恋爱等多方面,但生长发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具有关键的窗口期和黄金期,错过了就失去了再长高的机会。为此,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开设了“生长发育专病”门诊。正值暑期档,内分泌科联合儿科、药剂科共同举办了“关爱成长、健康童行”义诊活动,教家长科学评估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

图为刘兆祥医师在进行健康科普

  据内分泌科医师刘兆祥介绍,大多数女孩和男孩分别在9岁和11岁左右进入到青春期,在这两到三年中,人体最明显的变化是身高增长及第二性征发育,青春期结束不仅意味着性分化的成熟,还代表骨骺闭合基本达到终身高。大多数女孩进入青春期的年龄早于男孩,骨骺提早关闭,所以男孩的成人身高往往要高于女孩。

年龄

平均身高

出生

50cm

1岁

75cm

2岁

85cm

3岁—青春期

每年增高5-7cm

青春期

每年增高7-12cm

男生可增高28cm

女孩可增高25cm

图为儿科王月娇医师为儿童进行义诊

图为内分泌科刘兆祥医师为一名儿童进行身体检查

  那么,什么因素会影响孩子的个头呢?刘兆祥医师指出,孩子的身高一般与遗传因素、后天营养、运动、睡眠等因素相关,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可以进行科学评估。在相似的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第3百分位或者2个标准差就可以诊断为矮小症了。也就是说100个孩子按身高从低到高排队,排前3位的孩子即为矮小。此外,如果生长速率<7cm/年(3岁以下)或<5cm/年(3岁至青春期前)或<6cm/年(青春期)也属于生长迟缓。矮小症或生长迟缓可能由病态性疾病引起,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皮质醇增多症等;也可能是特发性矮小,与遗传因素等相关。如果发现孩子的身高明显矮于同龄人或者身高生长速度低于上述数值,需要及时就诊排查病态性疾病。如不及时干预,会影响孩子的终身高甚至其它系统功能。

  此外,青春期发育也直接影响孩子的终身高。青春期来得越早,骨头发育关闭的时间可能会越早,孩子剩余的身高增长潜力就越小,可能会影响最终的身高。刘兆祥指出,如果青春期过分提前又称为性早熟,传统定义为女孩在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男孩在9岁前出现睾丸增大。一方面,提前出现的第二性征可能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另一方面,性早熟的孩子会伴有骨龄提前,可能导致“高小孩”“矮大人”现象。现实中不少孩子在小学时身高比同龄孩子高,但到了初中或高中孩子生长速率逐渐下降,最终不能获得满意的终身高。因此,过早的“蹿个子”可能是骨龄提前的征象,提示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高增长速度及第二性征发育情况。

  如果女孩在12岁以后还没有乳房发育,生长速度加快和月经来潮的表现,或者男孩在14岁以后还没有出现体毛和胡须增多,睾丸、阴茎增大等表现,提示可能存在青春发育延迟。一部分青春发育延迟的孩子可能为体质性延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晚长”,多发生于父母也有这种“晚长”经历的情况。如果没有家族性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需警惕性激素分泌减少相关的疾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咨询,必要时完善相关检查明确病因。

  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为现场的孩子进行了身高体重测量,以及免费生长发育评估等义诊服务。(内分泌科供稿,编辑/韩冬野,图/杨欣)

  新闻链接:

  生长发育专病门诊

  刘兆祥,主治医师,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内分泌学博士,从事下丘脑-垂体-性腺疾病的临床诊治。主要研究方向:身材矮小、性早熟、特发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特纳综合征、性发育异常疾病。

  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婴幼儿生长发育门诊

  晁爽,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儿科学专业博士,擅长早产低体重儿喂养、严重感染、黄疸、窒息等新生儿危重疾病的处理及婴幼儿喂养、生长发育、常见疾病及危重症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

  李学军,副主任医师,擅长新生儿疾病、儿童哮喘、儿童早期发展评估及指导,以及儿内科多发病、常见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

  王月娇,主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儿科学专业医学博士,擅长早产儿,危重新生儿救治以及新生儿,儿科常见病的处理,设有婴幼儿生长发育专业门诊。

  门诊时间:周四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