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内分泌与代谢科 - 科室动态

个案管理智能化 糖友管理再升级

媒体报道及鸣谢!

《生命时报》:http://www.lifetimes.cn/article/40gPzLgCzYt

《新京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0524633415152.html

《健康咨询报》:2020年11月16日 第44期(总第1887期)头版

BTV《北京您早》: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vtype=2&guid=f9041990398b496eba4659f7cb525ec7&vsetId=C1009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搜狐健康》:https://m.sohu.com/a/432176427_359980/?pvid=000115_3w_a

图为平台启动仪式

左起全科医学科医师王非、护理部副主任沈犁、总执行长周碧琴、研究部部长何作祥、内分泌科主任肖建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3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 刘兆祥)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2020年的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13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医护团队举办糖尿病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一款帮助糖友慢病管理的手机工具“清糖APP”,这是该院在2015年推出“个案管理师”服务后,又配套智能化升级管理工具的举措。此外,活动中还以控糖知识竞赛的方式,加强对糖友的健康教育。

  根据2017年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中的数据,2013年我国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显示,18岁及以上人群2型糖尿病患病率为10.4%。“糖尿病不直接致命,发病症状不明显,这导致了很多人轻视糖尿病,但糖尿病的并发症都是致命的高危病。现在糖尿病患者多,每1到3个月才来医院复诊一次,平时多疏于系统化、持续性的血糖管理,这加大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危害大众健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肖建中说,在糖尿病管理上,强化护士的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能够切实降低糖尿病危害。

图为护理团队与糖尿病患者一起进行控糖知识竞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15年即推出“个案管理师”改善医疗服务举措,即辅助管理专病患者的护士,帮助患者强化对疾病的系统管理。清华长庚现已设立了糖尿病、儿童哮喘、肝胆胰肿瘤、乳腺癌、脑卒中、房颤、肠功能障碍、骨退行性疾病、静脉血栓栓塞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肝移植VTE、妇科肿瘤、慢性阻塞性气道疾病13类疾病的个案管理师。其中,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是其中最早设立的,纳入个案管理的患者,不仅接受医生的治疗,同时接受个案管理师的“管理”,如定期的健康宣教;定时的复诊提醒;饮食、运动、血糖控制等与糖尿病相关的事项。控糖知识竞赛即为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李彩宏组织开展个案管理的方式之一,通过护士带队糖尿病患者,竞技答题的游戏方式,验收宣教成果。至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个案管理师李彩宏在管的糖尿病患者已有845人,满意度达95%。

图为清糖APP界面截图

  为精准血糖管理,并为糖友管理提供智能化的交互工具,在清华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的支持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联合科技公司自主开发了“清糖APP”,搭建起“患者—个案管理师—主责医生”的沟通网络空间。目前APP处于研发的初级阶段,已实现患者实时传输居家血糖监测数据,个案管理师在线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宣教和血糖管理指导,遇到具体诊疗方案及异常,个案管理师将转介至内分泌科医师。“我们规划上传数据的范围还将继续拓展到运动、饮食、血压、体重、血脂等范围,把这个APP发展成为一个以肥胖为基础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智慧管理平台,尤其为缺医少药地区的民众提供一种疾病管理的手机端支持。”肖建中说。

  此外,活动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医师刘兆祥提醒9类糖尿病高危人群,具备任一因素,都要及早警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年龄≥40岁;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静坐生活方式;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6.1 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