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内分泌与代谢科 - 科室介绍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成立于2014年,国内著名内分泌学专家肖建中教授为学科带头人。是毕业于国内顶尖医学院校全博士团队,其中50%的医师有欧美留学或学习经历。现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3名,专职糖尿病个案管理师2名,专职检查人员1名,专职科研助理1名。

  科室以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作为主要工作。重点发展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骨质疏松和内分泌高血压等疾病防治工作,同时打造对垂体、肾上腺、性腺、生长发育疾病的高水平诊疗能力。科室开设有原醛及肾上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骨质疏松症、“三高”门诊、肥胖、内分泌与月经异常、多囊卵巢综合征、特殊类型糖尿病、甲状腺结节、生长发育、妊娠高血糖和甲状腺疾病、移植后代谢性疾病(MDT门诊)等专病门诊,方便患者专病专治,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专业化解决方案。专职个案管理师积极开展糖尿病个案管理,同时向社区延伸个案管理服务,主动服务广大居民健康。

  科室目前开展的业务有糖尿病足部并发症筛查、糖尿病足伤口护理,以及眼底及下肢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等并发症筛查。现已拥有数字震动感觉阈值检查仪一台、动脉硬化检查仪一台、数字眼底照相机一台、胰岛素泵多台。自医院开业以来,每年服务患者快速增长,门诊患者位于医院前列。

  内分泌与代谢科积极建设基于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的糖尿病规范化分级诊疗网络和慢病防治平台,自主研发“清糖”APP,建设医院周边覆盖5万常住居民的“糖尿病防治示范社区”,为院外和社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的全程糖尿病、慢性代谢性疾病的综合管理。

  科室现有普通病房病床15张,建立了全院住院患者血糖管理网络平台系统,为住院高血糖患者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和全程照顾,同时对内分泌及代谢病疑难和少见疾病具有较高的诊治能力。科室为昌平区内分泌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组长单位,以多种形式推动全区常见内分泌代谢疾病规范化、标准化诊疗,积极推广内分泌代谢专业适宜新技术与新方法,带动提高昌平区内分泌代谢疾病诊治水平。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结合本专业特点,从人文服务、人文交流、人文教学、人文环境等方面打造亮点,加强患者人文关怀,丰富人文服务内涵,被北京市医管中心授予“医学人文建设示范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