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让您一文读懂脑卒中(有辟谣哦)

  作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神经内科主任武剑教授

  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俗称"中风",是一个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疾病,不仅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患者得病后的治疗往往是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效果仍难以令人满意。2004年6月24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第5届世界卒中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神经病学专家代表发表一份宣言,呼吁设立"世界卒中日"。这份宣言已提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每年的10月29日定为"世界卒中日"。

  2015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北京站启动仪式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启动,宣传主题设定为“关注中年人中风风险”。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国家卫计委办公厅秘书联络处巢宝华处长等出席启动式。该院神经内科主任武剑教授,为与会者进行了“脑卒中”疾病的详细科普。

  到底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是一组疾病的总称,医学上又称“急性脑血管病”,中医又称为“中风”,是指急性起病、迅速出现局限性或弥漫性脑功能缺失征象的脑血管性临床事件,临床常见偏瘫、失语等表现,这一组疾病分类众多,其中主要的分类是根据脑血管阻塞或是血管破裂出血,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包括有脑出血及蛛网膜下腔出血,而缺血性脑卒中包括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性脑梗死、脑栓塞、腔隙性脑梗死等。这些类型的脑卒中

  发病原因和治疗方案各不相同,而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史、体格检查的发现、影像学检查结果(主要是头颅CT或是核磁检查)准确地做出诊断。

  总是听说脑血管病有很多危险因素,到底什么是危险因素?

  有些疾病的病因非常简单明确,例如痢疾的病因是各种痢疾杆菌,狂犬病是由于狂犬病病毒所致。而脑血管病的病因非常复杂,不是单一原因引起的,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医学界把这些因素称为“危险因素”。医学上对于疾病危险因素的定义是:存在于机体的一种生理生化或社会心理特征(因素),由于它的存在使个体发生某病的危险(几率)增加,减少或去除该因素后个体发生某病的危险就减少或消失,这样的特征(因素)称为某病的危险因素。简而言之,控制了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就会减少脑血管病发病的可能性,因此,要预防脑血管病,就必须提到危险因素的控制。危险因素不等同于病因,例如随年龄增长,脑卒中的可能性越大,我们可以说增龄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但并不是病因。

  为了更有效的预防脑卒中,我们把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分为可改变与不可改变两类,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有不下几十种。显而易见,年龄、性别、种族及遗传是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对于脑血管病的预防更重要的是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吸烟、酗酒、血脂异常、肥胖、颈动脉狭窄等。其中,高血压是脑出血和脑梗死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以上危险因素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控制。

  脑血管病的早期危险信号有哪些?

  脑血管病来势急骤,但在发病之前,也是有一个病理演变过程的。其中有一个脑循环短暂障碍但又可以恢复的阶段,临床上表现为各种先兆症状,常在脑梗死发生前数分钟至数天内出现,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

  (1)各种运动障碍: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或活动不灵。

  (2)感觉障碍:口唇、面舌、肢体麻木,耳鸣、听力下降。

  (3)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

  (4)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

  (5)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

  (6)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的方式与往日不一样。

  (7)性格、行为、智能方面突然一反常态。

  这些症状可以是一过性的,也可以反复发作可逐渐加重,发现后要尽早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以减少疾病进展的危害。

  家人突发脑卒中时,如何进行呼救?

  单独出现或同时出现多个脑卒中症状时,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或“999”,并把以下情况说清楚:

  (1)您或其他现场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

  (2)患者的大致情况,如姓名、性别、年龄、发病原因及主要症状,既往疾病。

  (3) 要求急救车到达的具体地点和该地点附近的明显标志,如建筑物或公交车站等。

  (4) 待急救电话的接听者告诉您可以挂电话时您再挂断,然后马上派人去等候急救车,同时保持您或其他现场联系人的电话畅通。必要时不要放下电话,询问并听从医生指导进行处理。

  家人突发脑血管病应采取哪些家庭急救措施?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或糖尿病的患者,突发头晕,头痛或晕倒,随后出现口眼歪斜,流口水,说话含混不清或呕吐,一侧肢体瘫痪等症状,就很有可能是脑卒中,要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并告知具体的地点、病人的情况。

  2)应使患者仰卧,将头偏向一侧,以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引起呛咳,或者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患者口鼻中有呕吐物阻塞,应设法抠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患者未清醒,切忌盲目给患者喂水或饮料。

  3)解开患者领扣纽扣,领带,裤带,胸罩,如有假牙也应去除。

  4)如果患者是清醒的,要注意安慰患者,缓解其紧张情绪,宜保持镇静,切勿慌乱,不要哭喊或者呼唤患者,避免造成患者的心理压力。

  5)不要舍近求远,脑卒中患者早期处理一刻千金,必须分秒必争,不要只顾到有名气的医院而延误抢救时间

  6)在没有医生明确诊断之前,切忌给患者服用药物。如止血剂,安宫牛黄丸等,也包括平时服用的降压药,防止加重病情。在整个运送过程中家属最好尊重急救医师的建议。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脑血管病发生?

  了解日常生活中可能诱发脑卒中的因素,采取积极预防措施,能有效避免脑卒中的发生。

  首先是精神因素,生气、愤怒、激动、焦虑等情绪波动都是常见的脑卒中诱因,在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控制,善于调节不良情绪,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度劳累,如加班熬夜、长途旅行、生活不规律也是脑卒中的促发因素。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起居有常,体力活动量力而行;用力过猛,可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腹腔压力增高,甚至脑血管破裂。平时应注意避免长时间屏气、搬重物。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过度用力排便。生活中应注意起床、转头不宜过快过猛;进食细嚼慢咽,忌狼吞虎咽;洗热水澡时间不宜过长。

  什么叫做脑卒中的一级预防?

  脑卒中的“一级预防”是指在疾病发生前的预防,即通过早期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控制各种致病的危险因素,从而达到使脑血管病不发生(或推迟发病年龄)的目的。其包括以下几点:①注意控制高血压;②积极防治糖尿病;③戒烟、限酒;④保持情绪平稳⑤老年人应防止大便秘结;⑥每天饮水要充足;⑦适度增加体力活动;⑧饮食要清淡;⑨注意气候变化;⑩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防早治。同时预防脑卒中要从幼年开始。因为,动脉硬化的病理改变往往从儿童时期就开始,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主要原因是与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过高、高糖饮食导致幼年肥胖有关。高脂血症和肥胖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幼年开始,适当控制高胆固醇及高糖食品的摄人,多吃蔬菜与水果;养成不偏食、不过量的饮食习惯;积极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从幼年就开始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人的一生极为有益。《中国脑血管病防治指南》建议:提倡多吃蔬菜、水果、谷类、牛奶、鱼、豆类、禽和瘦肉等,使能量的摄人和需要达到平衡。改变不合理的膳食习惯,通过吃谷类和鱼类(含不饱和脂肪酸)、蔬菜、豆类和坚果以减少饱和脂肪的入量,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 300mg;限制食盐摄入量<8g/d。

  什么叫做脑卒中的二级预防?

  脑卒中的二级预防的对象主要针对脑卒中患者,目的是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防止脑卒中事件再发生。脑卒中二级预防的原则应为在急性期病情得到控制后,针对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按照不同的严重程度,坚持进行干预。重点措施如下:

  (1)着重了解:①血压;有无下列疾病:高血压、TIA、糖尿病、冠心病;②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2(m2);③血脂,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④有无吸烟、酗酒的习惯。

  (2)对有与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相关的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的患者除应接受有关专科的治疗,监测外,同时也应列为重点干预对象。给予适合的干预。

  (3)对收缩压≥140mm Hg和舒张压≥90mmHg的抗高血压治疗,定期复查巩固疗效。避免治疗时轻时重不规则用药和血压高低波动。

  (4)糖尿病患者具体干预方案:①监督和指导患者到医院每2周检测1次血糖,3个月检测糖化血红蛋白1次,及时了解病情变化;②给予治疗指导,药物治疗,饭后治疗,运动治疗,心灵指导,自我保健及监测。

  (5)监测血脂:血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与脑卒中之间有无直接的关系迄今无定论。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定量及与总胆固醇比值)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应积极干预。

  (6)对有吸烟、酗酒习惯,特别是合并有其他因素者,规劝其戒除,或逐步减量直至戒除

  (7)对饮食偏咸、过油腻的中老年人,建议改善饮食结构,养成保持清淡,多食蔬菜水果,勿过饱等良好习惯。

  (8)体力活动过少,体重指数过高者宜鼓励其适当增加体力活动,从事力所能及的轻微劳动及瘫痪侧的功能锻炼,保持适当的体重指数。除上述各项针对性措施,还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切忌激动,暴怒,防治便秘,避免过劳,突然用力,负重等脑卒中活发因素。

  春秋两季输液能预防脑卒中吗?

  入秋及初春是脑卒中好发的季节,有人认为春秋两季能够预防脑卒中,每年的春秋二季,就有不少老年人排着队到医院输液,觉得这样能降低血液粘稠度,疏通血管,从而预防了脑卒中。其实这种观点不对。首先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对脑卒中后每年定期输液和不输液的临床卒中复发进行过对比研究;其次,引起脑卒中和再次脑卒中的原因是年龄、遗传、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烟、酒、肥胖、药物、饮食等因素,凡是不从上述致病因素进行干预的行为,是不可能起到预防作用的;第三,输液时可能出现输液并发症,甚至产生严重的不良效果;第四,输液会增加血容量,对有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有可能诱发或加重疾病;第五,预防脑卒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短期的输液不会有作用。输入体内的药物很快被人体代谢排出体外,难以发挥预防的作用。所以没有相关脑卒中症状,单靠短期输一、二种药物是不能起到预防作用的。

  事实上预防脑卒中发生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终身坚持脑卒中二级预防治疗,积极控制各种危险因素。及时治疗相关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和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吸烟、酗酒等才是预防脑血管病的有效措施。

  这种观点的危险性还在于这种患者往往服药的依从性较差,自以为每年输两次液体就能够预防脑卒中,这种患者往往想依靠这几次液体就能够预防疾病,不在平时注意危险因素的控制,如坚持服阿司匹林、降脂药等,从而导致脑卒中的复发。

  中风后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进行康复锻炼?

  中风病人度过危险期后,就进入了康复锻炼阶段。这时,病人主要通过一定方式的运动锻炼,促进瘫痪肢体的功能恢复,防止瘫痪肢体的挛缩,增进身体健康,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并使病人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疾病,改善病人的精神状态。

  虽然医务人员提倡康复锻炼越早越好,但是病人和家属往往还是对早期锻炼顾虑重重,特别是脑出血病人,更是担心早期活动会引起再出血。其实,康复锻炼引起再出血的机会很小。医务人员总结出,脑出血病人进行康复锻炼,只要血压平稳,动作不猛,就不会引起再出血,而康复锻炼开始太晚会丧失预防后遗症和并发症的作用。还有人认为,中风病人的康复在半年以后就没有意义了,再锻炼病人的身体功能也不会更多地恢复了,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很多病人在中风1年后,身体功能仍有改善,而且不坚持进行锻炼,已经恢复的功能往往会退步。一些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其他脏器病变的病人担心锻炼会引起血压波动和心脏病发作。其实,中风的康复锻炼是循序渐进的,只要避免过度劳累和用力过度,一般不会有这些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