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武剑主任接受《生命时报》采访:颅神经树:控制着五感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573期 16版

发布时间:2021-12-31

受访专家:武剑


  鼻能闻香,眼能视物,舌能尝味,耳能听声……这些知觉感觉,都与颅神经有关。它就像是从脑干部长出的一根根枝杈,共同支配着面部肌肉的正常运动和五感知觉。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武剑介绍,颅神经又称脑神经,共12对,呈左右对称状,分别为嗅神经、视神经、动眼神经、滑车神经、三叉神经、外展神经、面神经、听神经、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副神经、舌下神经。

  从支配范围来看,除迷走神经和副神经的功能可扩大至胸腹腔内脏外,其他10对的功能都局限于头颈部。武剑说,任何一条颅神经都可能因外伤、感染等原因出现病变,进而影响到相应器官的正常功能,常见的颅神经病变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视觉损伤。视神经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多由感染引出的抗体攻击视神经所致,可造成视野缺失、视力下降或丧失。部分糖尿病末期患者和重症肌无力患者,都可能出现动眼神经病变,表现为上眼皮向下耷拉等;血管动脉瘤压迫动眼神经时,也可造成同样影响。

  听觉损伤。听神经瘤或颅内肿瘤压迫听神经,会引起听力问题,包括耳鸣、听力下降,甚至耳聋。炎症、部分药物可能导致神经性耳聋。老年人听力下降也与听神经病变有关。

  面部麻痹。面神经炎是“面瘫”的主要原因之一;夏季吹空调不当,导致面神经受冷水肿,可造成面部麻痹。

  面部疼痛。三叉神经痛的病因难辨,可能与病毒感染、微血管病变、外伤等有关,三叉神经病变后,痛感强烈,有时还伴随咀嚼困难等问题。

  武剑强调,保护颅神经,关键在于护好头部,冬季保暖、夏季不猛吹空调、脸上的“包”别乱挤、骑车戴好头盔等生活细节,都不能掉以轻心。由于神经细胞坏死后不可再生,越早控制疾病,功能恢复越好,因此,一旦发现头面部运动或感官出现特殊变化,应及早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