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如何正确认识阿尔茨海默症?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1日电(文章  杨骊鹏  张菁)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渐进性的大脑功能衰退性疾病,也称为老年性痴呆,是老年人中最为常见的痴呆类型。

  一、这种病没法治愈

  所以可以不治疗吗?

  阿尔茨海默病会一点点夺走病人的记忆,病情无法逆转,但是研究表明,及早治疗对延缓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的减退十分重要。

  二、阿尔茨海默病如何治疗?

  最重要的是及早发现、诊断疾病。当观察到老人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征兆时,及时带他们到正规医院的神经内科进行诊治。

  医院中有专业的测评量表,对病人的认知功能进行评估。其次,尽早进行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方面,目前我国的诊疗指南推荐的一线药物为胆碱酯酶抑制剂,如多奈哌齐、卡巴拉汀等;以及兴奋性氨基酸受体拮抗剂,如盐酸美金刚。非药物治疗方面,适当的有氧运动,认知训练和认知康复,多参加社会活动,参加一些支持性的组织等,都有助于延缓患者衰退程度。

  三、阿尔茨海默病如何预防?

  保护我们的大脑,能够减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以下这些关键点,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有所助益:

  1.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卒中;

  2.保持体重、血压、胆固醇、血糖水平在正常范围;

  3.少吃脂肪,多吃富含抗氧化剂食物;

  4.适当的体育运动;

  5.读书、绘画、书法、玩游戏、学习新知识等都可以保持大脑的兴奋性,勤动脑有助于保持脑功能;

  6.积极参加社交活动;

  7.避免头外伤,保护大脑;

  8.远离不良生活习惯,不吸烟酗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