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健康教育

气温骤降,脑血管病患者要注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8日电(神经内科 武剑 宋晓微 )十一后,冷空气不断来袭,北方气温骤降,与之伴随而来的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关于冬季为什么会心脑血管病高发,以及如何科学预防,安全过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卒中中心提示以下几点:

  1、冬季是心脑血管病高发季节,这是有流行病学证据的!

  来自北京地区2013-2014年因卒中住院的15万例卒中患者住院时间与环境温度的监测数据发现,北京地区的卒中住院人数与环境温度密切相关,寒冷天气可以显著增加出血性和缺血性卒中的风险,尤其是在男性患者,这种相关性更明显[1]。国外加拿大的一个研究也提示寒冷的天气可以增加男性脑出血患者死亡风险,同时,下雪也可以增加男性脑出血死亡风险[2]。另外一个支持的证据就是,从地理分布看,我国北方地区卒中发病率要显著高于南方,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环境温度与脑卒中风险密切相关。

  2、寒冷为什么可以增加脑卒中风险?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通过影响血压的波动[3]。天气寒冷时,机体为保障核心温度,外周血管收缩减少散热,血管收缩导致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而血压的突然升高也是导致脑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其次,寒冷环境也会影响生活行为,如户外运动减少,机体对能量的需求增加,进食增多等,可能会导致血糖、血脂等代谢紊乱。再次,寒冷条件下会导致交感神经系统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激活,这些会调控下游的一些信号通路导致一些促炎症的血管紧张素II、促进血小板形成血栓的因素增加,以及免疫细胞的功能紊乱。最后,寒冷季节也是总是伴随着病毒的活跃和流行,这些都是导致寒冷天气下促发脑卒中的原因[4]

  3、冬季养生与卒中预防古人告诉过我们什么?

  早在几千年前,《黄帝内经.素问》就提出顺应四时养生的理念。秦汉时期《黄帝内经》中便有“天人合一,顺应四时”之说,可见其在历史上渊源已久。详细描述可见于《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一篇:“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简单来说,依据节气时令养生的基本原则就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的特点为“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极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将古人的思想与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相结合,对于脑卒中患者的建议为:

  (1)注意保暖,外出室外活动除身体保暖外,也要注意末梢及头部的保暖,佩戴手套、帽子等。

  (2)生活起居方面:规律作息,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利阳气潜藏;晨练不宜太早,准备活动要充足,宜避寒就暖。

  (3)饮食方面:饮食要有节制,食物的选择方面,也要讲究食物的性味和身体状况的阴阳偏盛。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讲,一般为低盐低脂饮食。

  (4)调情志,勿大喜大悲、动怒等。

  (5)此外,还要规范脑卒中二级预防用药,遵医嘱按时规律服药,定期监测血压,不要走入“定期输液可以预防脑卒中”“季节变化可以通血管”等误区。

  4、此外,卒中发生后的及时正确救治也很重要!!!

  公众仍然需要加强对卒中症状的早期识别,尤其是脑卒中高危人群,要注意身体发出的早期求救信号。对于缺血性脑卒中而言,更是要把握好发病后的黄金4.5小时,及时送至有救治条件的医疗单位,早期实施静脉溶栓,挽救缺血的脑组织。

  

  参考文献

  [1]Luo Y, Li H, Huang F, et al. The cold effect of ambient temperature on ischemic and hemorrhagic stroke hospital admissions: A large database study in Beijing, China between years 2013  and 2014-Utilizing a distributed lag non-linear analysis[J]. Environ Pollut, 2018,232:90-96. DOI: 10.1016/j.envpol.2017.09.021.

  [2]Polcaro-Pichet S, Kosatsky T, Potter B J, et al. Effects of cold temperature and snowfall on stroke mortality: A case-crossover analysis[J]. Environ Int, 2019,126:89-95. DOI: 10.1016/j.envint.2019.02.031.

  [3]Yu B, Jin S, Wang C, et al. The association of outdoor temperature with blood pressure, and its influence on  future cardio-cerebrovascular disease risk in cold areas[J]. J Hypertens, 2020,38(6):1080-1089. DOI: 10.1097/HJH.0000000000002387.

  [4]Chen Z, Liu P, Xia X, et al. The underlying mechanisms of cold exposure-induced ischemic stroke[J]. Sci Total Environ, 2022,834:155514. DOI: 10.1016/j.scitotenv.2022.15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