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认知症,让我们一起面对——记清华长庚首次认知症公益讲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6日电 5月13日早上,老李和老伴一起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参加神经内科举办的“认知症主题公益讲座”。一年前,在清华长庚世界老年痴呆日义诊咨询活动中,老李了解到老伴可能患有认知症,之后就一直带着老伴就诊于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菁的门诊。一年来,在药物治疗下,老伴的症状有了部分恢复,生活也能够部分自理了,老李很是高兴。

  认知症是一种脑部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即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就是认知症中占比例最多的一种。目前,认知症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升高,60岁以上的老人每15人就有1人患有认知症,90岁以上的老人每5人中就有2位患者。在中国已经有约1000万人患有认知症,几千万个家庭的照护者陪伴着患者经历漫长的旅程。其中很多患者都是居家养老,由子女、配偶和保姆担当起照护的重任,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照护者缺乏专业的照护知识,对疾病不了解或仅有初步的了解,需要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冲突,同时会面临很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这导致很多照护者出现焦虑和/或抑郁的情绪,尤其是在老年人或者收入相对较低的人群中更容易出现,这些不良情绪的严重程度和所照顾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是成正比的。

  活动开始,张菁医师首先介绍了举办这个系列公益讲座的初衷和构想,随后介绍了疾病相关的知识。她说,我们在关注患者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应更加关心照护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为了能更好的帮助这些认知症的家庭,在科普疾病的同时,欢迎各位家属积极参与清华长庚神经内科开展的针对照料者的培训,掌握处理问题的方法。医院也会定期举办认知症家属联谊会,增加照料者的社会支持和情感支持。

  本次活动特邀认知照护专家金恩京博士与大家分享“沟通交流在认知症照料中的重要性”。老人们专注地听课,认真地做着笔记。李毓技师在活动中穿插安排了互动小游戏,老人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5月13日,恰逢母亲节,清华长庚的“守护天使”志愿者们也来到了会场。她们为在座的各位母亲献上了美丽的康乃馨,将真诚的祝福寄托在花语中送到每位老人身边。(供稿/神经内科,编辑/张璠 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