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顺利举办北京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试点项目第四期培训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0日电(神经内科 张隽 魏宸铭)由北京市卫计委发起,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协会主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承办的京北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试点项目2018年度第四期培训会顺利召开。

  脑卒中具有高死亡率、高患病率及高致残率,是目前严重影响我市居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之一。但由于公众对脑卒中知识的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院之间衔接不够紧密等原因,导致目前国内卒中救治效率不高,因北京北部地区人口众多,医疗资源分布相对不均衡,脑卒中综合救治和高级支持能力相对薄弱。为此,在北京市卫计委的领导下,于2017年12月由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120、999急救系统及十余家公立医院,启动了“北京市脑卒中防治网络”试点项目。为进一步落实项目任务,推进我市脑卒中防治能力建设,2018年面向京北地区医务人员,陆续开展卒中防治相关技术培训会议,本次会议为本年度的第四次培训会议。

武剑教授演讲

  首先,大会主席武剑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脑卒中防治网络项目的开展是建设中国特色基本卫生制度、优化医疗卫生体系,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一方面优化了区域内医疗资源配置,提升了整体医疗单位脑卒中防治能力,造福京北地区居民,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服务智能网络建设探寻新的健康服务产业模式。会上武剑教授针对精准医疗,提出缺血性卒中的诊断流程,并分析适合本区域的急诊诊疗的特色。

冯新红副主任医师演讲

  随后,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赵锡海研究员就多对比磁共振血管壁三维成像技术评估脑动脉硬化,提出精准评估策略,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神经外科郭毅主任医师就颈动脉狭窄的外科治疗介绍了最新进展及诊疗策略。超声科张华斌主任就超声造影在颈动脉硬化及颅内动脉硬化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我院神经内科冯新红副主任医师对心源性脑卒中的诊断与防治策略进行详细的讲解,结合临床病例及最新指南,提出最新诊疗思路。

  中医科刘承主任医师就脑动脉硬化的中医结合治疗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我科神经内科青年医师黄丽主治医师及李秀丽、沈懿医师就脑动脉硬化的精准药物治疗进展、颅底异常血管网病诊疗策略以及青年卒中的诊治思路做了系统讲解和经验分享。

  一天的培训学习紧张而充实,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程内容紧贴临床实际又切合北京市卒中防治网络项目,每个热点问题都得到了与会讲者的细致解答,极大地提升了自身临床专业水平,热切期待下一次培训会的学习相聚。

  通过本次培训会议,一方面按部就班地推进了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项目工作,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项目内各医疗单位的卫生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使本项目各家医院及120/999急救系统再次聚拢在一起,凝聚力量、鼓舞精神,促使各成员单位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我市脑卒中防治事业中来,在我市卫计委的领导下为2030健康中国规划贡献力量。

  “北京市脑卒中防治网络” 由卫生行政部门、院外急救系统、卒中救治医院以及高级卒中中心 4 个部分组成。其中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整体卒中防治工作的规划、布置、区域内卒中防治质控。院外急救系统负责院外病人救治转运及医院之间转诊。卒中救治医院和高级卒中中心为卒中防治工作的主体部分,除常规医疗外,还将开展院际会诊、医疗协作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工作。通过上述多部门的联合,共享医疗资源,优化组合,同时依托相关智能辅助软件,建立数据中心,提升医疗智能化水平,提高救治效率,让每一个居民享受到均等的优质医疗资源。最终建成从居民健康宣教、卒中发病急救到院内规范救治、多学科会诊、高级卒中单元支持,再到社区康复的涵盖居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完整健康智慧网络。本项目首先在京北 6 个区域内 15 家医院以及 120 、 999 系统内探索和尝试,为后续卒中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