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神经内科2018年度住院医师病例报告会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9日电(神经内科 魏宸铭)12月27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第二届住院医师病例报告会在神经中心会议室举行。来自神经内科的八位住院医师分别进行了病例报告,由八位attending医师组成的评审小组对病例汇报内容和住院医师演讲水平进行了提问和点评。

  本次病例报告会内容丰富,涵盖神经肌肉病,脑血管病,遗传变性病,神经免疫疾病等多个亚专业方向,有典型病例的特点总结,疑难病例的思路分析,疾病治疗中的问题处理,还有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涉及疾病的发病机制、流行病学现状、诊疗技术进展等诸多方面,精彩纷呈。同时本次病例报告形式生动活泼,各位住院医师在严谨的学术内容上发散思维,附以人文艺术的升华,报告题目新颖别致,引人入胜,既有古典诗词的完美结合,如《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绿色通道中的半暗地带》、《行路难,多歧路:一例脊髓小脑共济失调家系》、《心之忧矣,于归腠理》,也有生活细节的联想类比,如《the taste of peppering pons》、《确认过眼神,遇上复视的人》、《REMIX》,还有幻想与现实的联系,如《谁偷走了我的记忆》、《折翼的壮汉》,将单一的学术内容描绘成一幅幅绮丽多姿的故事花卷,配合婉转曲折的诊疗历程和细致入微的分析思路,完美地呈现在评委和参会听众面前。

汇报现场

  同时,参与本次汇报的每一份病例,都得到了现场评委医师的详细点评。八位与会的Attending医师认真倾听了每一位住院医师的汇报,对病例内容的调理性、专业问题的分析思路、诊疗方案的合理性、文献回顾的完整程度以及演讲技巧进行细致分析和深入的点评,对于病例中涉及的临床热点问题,多次给与热烈的讨论,使每一位住院医都受益匪浅。

武剑主任点评分析

  本次住院医师病例报告会作为神经内科的特色教学活动已开展两年,得到了全科医师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学科通道的广泛关注。通过本次病例报告会,不仅检验了各位住院医师一年来的临床病例分析和文献学习能力,也展现了我院神经内科诊疗疾病谱的多样性和临床工作的严谨深入。尤其通过病例汇报、评分、提问的形式,教学相长,互助提高,以欣欣向荣的学术氛围促进全体医师临床工作的更高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