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年轻小伙儿四肢无力为哪般?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28日电(神经内科 宋晓微)这是一个普通的假日急诊夜班,急诊大厅和诊间仍然像往常一样“热闹”,丝毫没有因为疫情+过节而人少一些。接完班后像往常一样在梳理留观的病人,就在这时来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朋友推着轮椅送来,小伙子说早晨起来发现四肢无力,不能走路,胳膊也抬不起来,刚开始胳膊腿儿有点僵,还以为是晚上空调吹的没在意,从早晨到现在越来越厉害就来医院了。简单的询问了病史,进行了查体,发现四肢近端无力为主,表现为胳膊不能抬起来但是手的抓握力量是好的,下肢大腿坐在轮椅上不能抬起,足背屈等还可以,四肢的腱反射也还存在,初步的判断后开了常规的检查就让他去做检查了。与此同时,脑海里面在思索着可能的鉴别诊断。很快结果出来,同时护士打来电话,小伙子的血钾报危急值了,血钾2.1mmol/L!随之谜底也一下解开了,原来是低钾导致的肢体瘫痪!

  那么血钾多低可以导致肢体瘫痪?

  正常血钾为3.5-5.5mmol/L,血钾低可以导致肢体瘫痪,但并不是所有钾低都必然会导致肢体瘫痪,且血钾低的程度也跟肢体瘫痪的严重程度不是成比例关系。(同一天另一个就诊的年轻女性也是低钾,血钾只有1.9mmol/L,但也只是表现为下肢的刺痛感)。

  低钾性周期性麻痹是以反复发作的骨骼肌弛缓性瘫痪及发作时伴有血钾低为主要特征的疾病,部分患者有遗传倾向,属于骨骼肌离子通道病中的一种。

  一般什么情况下会出现?

  发生肢体无力的时间不定,以睡醒及休息时多见。过食碳水化合物、受凉、精神紧张、外伤、感染及经期等均为诱发因素。有时可因肢体浸入冷水而诱发局部弛缓性麻痹。追问病史,这个小伙子晚上熬夜玩游戏,吃零食,夜间睡觉吹空调。

  低钾导致的瘫痪有什么特征的表现?

  无力一般从四肢近端肌肉开始,尤其常见的首发症状是夜间睡眠或清晨起床对称双下肢无力,近端重于远端。麻痹范围大小不一,从几个肌群乃至全身。轻者仅有全身乏力,尚可行走;重者除颜面肌,眼肌,与发音和言语有关的肌群、膈肌、括约肌外,全身的骨骼肌均可受累。麻痹程度可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一般感觉不受累。

  怎么治疗?

  对于低价性周期性麻痹仍然是以补钾治疗为主,可静脉+口服。一般补钾后症状会改善。该例患者经过补钾治疗后症状改善,输液结束时已经可独立上卫生间。

  温馨提示:首次发生本病仍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最好是到神经科就诊。大多数专科医生能够很快做出诊断,最重要的是鉴别一些其它可以导致急性肢体瘫痪的诊断,避免延误治疗时机。同时针对该类人群,平常也要注意避免一些发作的诱因,如避免剧烈运动、寒冷刺激、过饱或饥饿、情绪紧张、甜食过多、过度饮酒等,做到合理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