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2020年度神经内科医师年终汇报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1日电(神经内科 赵心怡)2021年1月20日,踏着新年的第一场瑞雪,神经内科迎来2020年度年终汇报会。全体神经内科医师出席会议,11位Attending医师及4位R4以上住院医师参与汇报,分享过去一年的收获、感悟以及新年展望。

  过去的一年充满挑战。疫情爆发伊始,多位医师主动请缨支援急诊、发热门诊、发热隔离病房、小汤山定点医院等抗疫最前线。在武剑主任的精心安排部署下,科室各位成员井然有序地在不同的战场迎接抗疫任务,保证急诊绿道、门诊、病房以及支援工作的正常运转。在疫情常态化阶段,门诊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并逐月攀升,全年科室总出诊量约3.5万人次。神经肌肉病、头晕、头痛等专科门诊恢复开立,为特定患者群体提供服务。

  过去的一年充满机遇。在疫情期间,多项学术交流及医患联谊活动取消线下形式,却意外收获更多的关注度。由冯新红副主任医师负责主办的2020年度臂丛神经病变论坛收获1.16万观看量,付伟副主任医师主办的2020难治性癫痫的诊疗新进展亦获得广泛好评。张菁副主任医师开展“忆路同行”——认知症家属联谊会已有多年,为配合防疫工作,去年的联谊活动改为线上进行,老粉丝们却热情不减,甚至拉上自己的姐妹一起参与,通过互联网传递着温情。

  过去的一年充满飞跃。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在2020年积极开展急诊动脉取栓、全脑血管造影、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等神经介入手术,完成首例经远桡动脉穿刺全脑血管造影术,患者术后即可下地行走,手术安全性与舒适度高,此类手术患者实现24小时出入院将成为可能。同时,神经内科与神经外科积极开展学科间合作,针对双侧颈动脉严重病变患者,先后选择颈动脉支架植入与颈内动脉剥脱两种术式,为患者提供最优选择。

  过去的一年充满肯定。神经内科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张菁副主任医师和赵蕾副主任医师先后担任科室教学负责人,尤其注重住院医师的带教工作,在2020年度带领神经内科收获优秀教学团队、优秀临床教学管理者、优秀临床指导教师、优秀住院医师四项荣誉,首次实现教学评优大满贯。

  在各位Attending医师及住院医师的汇报中,过去一年的点滴如电影般历历在目,既有艰难险阻,也有柳暗花明。武剑主任总结说:“今天的年终汇报会我们忆苦思甜,共同经历了疫情的考验,相信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更加拼搏向前,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并肩前行。”会后全体神经内科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