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聚焦医工结合新技术,共话神经影像新未来--记清华影像中心宋小磊研究员莅临我院神经中心做专题讲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12日电(神经内科 赵心怡)落樱飘香四月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团队邀请到清华影像中心宋小磊研究员莅临,为神经中心带来一场关于分子影像技术的学术盛宴。专题讲座由神经内科副主任冯新红医师主持,神经内科主任武剑医师、医学影像科主任郑卓肇医师出席讲座,并对分子影像学技术的前景表示充分肯定。

  分子影像学是一门将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现代医学影像相结合的前沿交叉学科,借助特异性分子探针展示活体内细胞的功能代谢,从而在分子水平反映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以帮助临床早期识别和诊断疾病。宋小磊研究员长期从事临床分子影像及多模态成像的技术开发工作,并面向临床开展新型磁共振分子影像技术。包括CEST、19F-MRI、MPI等在内的新技术目前在肿瘤领域研究最为火热,在神经系统相关疾病中的研究处于起步阶段。宋小磊研究员详细阐述了CEST-MRI相较于传统影像学的优势,以及该项技术在肿瘤、脑血管病、神经免疫病等疾病中的应用前景。

  专题讲座吸引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以及医学影像科广大同仁。与会者们分别介绍了各自专业领域中尚未攻克的诊疗难点,并探讨使用分子影像学新技术突破专业瓶颈的可能性,为前沿交叉学科运用于临床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