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成功举办第四届京北脑卒中防治网络高峰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7日电(神经内科 赵心怡)2021年7月2日-7月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迈入新百年之际,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主办的第四届京北脑卒中防治网络高峰论坛顺利召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主任武剑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致欢迎辞。会议邀请到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市顺义区医院等15家京北地区医疗机构专家学者,分享和交流卒中防治的临床经验。

  大会主席武剑教授首先带来“颅内动脉狭窄的病因、机制和治疗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他强调,55岁以下的颅内动脉狭窄患者应重点考虑动脉夹层、Moyamoya等非动脉粥样硬化性因素,临床应尤其重视这部分患者的病因学筛查。随着神经血管影像学技术的不断优化和推进,颅内动脉病变的诊疗理念也由提高诊断准确率逐步演变至病因学研究,武教授将这一发展递进过程生动地比喻为“剥洋葱”。融合脑灌注、脑代谢等新型影像学分析技术,建立核磁影像一体化和一站式评估,是武教授长期以来倾力研究的领域,也是颅内动脉狭窄的未来诊疗新方向。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宋海庆教授详细解读2021年卒中后认知障碍专家共识,并指出卒中后认知障碍(PSCI)是一种普遍存在、且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和重视的疾病。在中国,竟有高达78.61%的脑卒中患者出现PSCI!选取普适的认知功能评价体系、积极干预可控危险因素、采用足量足疗程用药方案,是防治PSCI及改善疾病预后的重要手段。

  北京急救中心中区分中心主任李斗教授长期战斗于脑卒中绿道的最前线,每日出车2000趟车次、接听5000个电话、每个电话10秒必接、120秒内问清病史并发出派车指令、120秒内发车,一连串的数字生动描绘出一幅紧张忙碌却又井然有序的院前绿道景象,也强调了建立院前院内整合型绿色通道、提高急性脑梗死的治疗效率和治疗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血管神经病学主任鞠奕教授分享了由天坛医院牵头开展的神经保护治疗新研究,得出可喜结论:依达拉奉右旋莰醇注射液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疗效优于依达拉奉,为脑血管病的神经保护治疗提供了更多数据支持,为脑卒中的急性期管理提供更优化的治疗建议。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中心霍晓川教授分享了急诊取栓患者的临床选择。他指出,虽然随技术进步,取栓开通率可达90%以上,但预后良好者不足50%,一语点出取栓治疗的痛点。“上帝为你关了一扇血流之门,同时打开一扇侧支循环之窗。”翟教授金句频出,强调急诊绿道在争夺时间窗的同时,还应将侧支循环窗的建立纳入决策考量。

  北京市顺义区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欧阳取平教授介绍了顺义区医院的绿道构建。顺义区作为常住人口130余万人的大区,而顺义区医院却是该区唯一一家能进行急诊溶栓、取栓的地区医院,承担着每年急诊26万余人次的接诊量。欧阳教授用他的切身体会,分享了高强度运转模式下坚持“分秒必争”的急性绿道诊疗经验。

  脑血管病的综合诊疗常常需要多学科通力协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在脑血管疾病的救治中“内外”合璧、合作紧密,为脑血管病患者保驾护航。神经外科郭毅教授讲述了多例复杂、疑难、高危的颅内外血管病变案例,珍贵的手术资料重现了动脉瘤在显微镜下破裂的凶险场景,展示了巨大颈动脉瘤、巨大头皮动静脉畸形等罕见脑血管病变的临床表现,在给予视觉冲击的同时阐述了不同类型脑血管疾病的外科诊疗模式。神经内科张小峰医师分享了多例颅内外动脉支架术后再狭窄的病例,回顾并总结支架术后再狭窄改变的病因,指出术后危险因素控制、抗板药物疗效评估及建立密切随访监测的重要性。神经内科李秀丽医师聚焦脑卒中复发人群,指出我国脑卒中具备普遍高复发风险,而优化抗血小板药物治疗在预防脑卒中复发方面至关重要。神经内科绿道及介入团队医师踊跃分享绿道救治病例。王也医师分享了一例前循环复杂串联病变的急性脑梗死患者,救治过程中在短时间内做出静脉溶栓、桥接、脑动脉造影、球囊扩张术、支架取栓术、支架植入术及后续抗栓用药等一系列高难技术,绿色通道全程的三波决策最终帮助患者重新站立,自己走出医院,取得了良好疗效。沈懿医师分享了一例急性基底动脉闭塞、后循环进展性卒中的危重病例,采用ADAPT技术辅助挽救性血管成形以及替罗非班治疗;霍晓川主任做出精彩点评,并指出后循环取栓的挑战与未来研究方向。魏宸铭医师分享了一例内囊预警综合征病例的溶栓体会,患者来诊后病情快速进展恶化、又完全自发缓解,对于此类处于溶栓及取栓适应症“灰色地带”的病例,考验着接诊者的临床素养和决策。

  屋外骄阳烈日,屋内热火朝天。会场中,大家就讲者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会场外,两千余位同道齐聚线上,共同探讨脑血管病的现状与未来,大会在一派热闹景象中圆满结束。今年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负责举办京北脑卒中防治网络高峰论坛的第四个年头,这场关于脑卒中防治新经验、新技术、新理念的交流盛会于每年盛夏如期而至,我们期待着京北区域化卒中防治网络逐步优化完善,为脑卒中的防治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