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喜报】我院荣获“北京市优秀静脉溶栓单位”荣誉奖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日电(神经内科 王玥明)2022年7月25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得由北京市脑卒中诊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颁发的2021年度“北京市优秀静脉溶栓单位”荣誉奖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于2017年获评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这5年来我院神经内科积极建立急诊脑卒中绿色通道,完善院内及院外周边绿色通道标志规划,院外树立卒中急救标牌,院内道路印刷心脑急救通道标志,树立卒中急救指示牌。院内进一步完善心脑急救绿色通道标志覆盖范围,设置溶栓患者绿色通道贴标,绿色通道患者便捷缴费,准备溶栓快速反应包,急诊铺设绿色通道指示线路直通CT室。据统计,脑梗死患者的静脉溶栓治疗平均DNT时间49分钟,患者入院到股动脉穿刺时间84分钟。同时,我院神经内科还积极开展急诊绿道卒中介入取栓手术,完善急诊CTA、CTP、MRI等影像技术建设,快速评估患者脑血管情况,成立介入小组,掌握超选择脑动脉血栓抽吸、机械碎栓、动脉溶栓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挽救缺血半暗带,为急性脑卒中患者提供及时、有效、全面的评估与救治。我院今年还成立了神经介入中心,联合神经外科、血管外科,对急性脑梗患者进行机械取栓、动脉溶栓等治疗,对非急性期脑血管病变患者行颈动脉斑块剥脱、颅内外支架植入、动脉瘤栓塞及开颅夹闭、颅内血肿清除等常见及疑难脑血管病诊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占据京北地区中心位置,作为京北脑卒中防治网络的中心,联合京北地区十几家医疗单位,在这5年来牵头完成脑卒中院前、院中、院后脑卒中救治与预防工作,坚持召开京北卒中网络会议,做好脑卒中专病医联体工作,为京北乃至全国脑卒中等慢病患者服务。在最近的一次京北卒中防治网络高峰论坛中,我院牵头针对急性卒中绿色通道建设、脑血管病溶栓药物进展、急诊取栓病例分享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促进各级医疗机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水平的提高,降低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及死亡率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