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院庆八周年】第六届臂丛神经病变论坛圆满落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5日电(神经内科 李秀丽)2022年11月13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举办的第六届臂丛神经病变论坛如期线上举行,本次学术会议继续以臂丛神经、腰骶神经丛病变为主线,并对目前神经肌肉病领域热点问题、神经电生理新技术进行详了细阐述,近9000人线上参与了学术交流,会议圆满落幕,为医院开业八周年致敬献礼。

  上午的会议由冯新红教授主持,会议开始首先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武剑主任发表大会致辞,武剑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我院臂丛诊疗中心的相关工作及成绩。

武剑教授会议致辞

  随后医学大家、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病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前任主委崔丽英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分裂手的临床和电生理方面的精彩内容,运动神经元病是被大家广泛熟知的“渐冻症”,崔教授一直致力于渐冻症的诊治,分裂手作为早期鉴别渐冻症的一个电生理指标,临床当中应该重视。华山医院手外科肌电图主任田东主任为大家带来了腰骶丛病变的电生理诊断,田东教授从神经解剖出发,深入浅出向大家介绍了腰骶丛病变的一些电生理诊断表现;我院超声科主任张华斌主任长期从事于肌骨超声,在神经超声诊断方面造诣深厚,他为大家带来了外周神经常见病的超声诊断,带大家领略了超声在周围神经病诊断中的魅力;北医三院神经内科刘小旋教授,为大家带来了F波在周围和中枢神经兴奋性评估中的临床应用,带大家充分认识了普通的F波的不普通之处,开阔了大家的视野;电生理届的新秀、华西医院的曹蓓医生给大家带来了ALS(又称为“渐冻症”)的电生理生物标记物,以期为大家进行ALS的早期诊断打下基础。

上午会议讲者风采

  下午的论坛内容同样精彩,下午会议由我院李秀丽医师主持。会议开始,北京天坛医院的潘华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骨骼肌离子通道病的临床与电生理的内容,授课内容翔实有趣有趣,从发病机制到肌电图表现娓娓道来,令人印象深刻;来自宣武医院的陈海主任从神经病理和电生理出发,给大家介绍了糖尿病相关的腰骶神经根神经丛病的相关内容;之后本届论坛东道主、我院冯新红教授给大家带来了臂丛病变的电生理诊断议题,从实战到技巧,向大家传授如何规范对臂丛病变进行电生理诊断;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袁宝玉主任,向大家介绍了腕管综合征的电生理诊断,介绍了电生理在诊断腕管综合征的一些经验和新的诊断参数;我院的李秀丽医生给大家带来了遗传性臂丛神经病的诊疗方面的内容。会议最后进入病例讨论缓解,这次来自我院神经科的四位青年才俊与大家分享了过去一年诊治的一些有特色的周围神经病,魏宸铭医师带大家认识了一个2016年才命名的疾病“CANVAS”,提醒如果大家遇到纯感觉轴索型周围神经病+小脑性共济失调+前庭功能障碍时,要考虑到这一少见病,我科确诊的这例CANVAS是亚太地区确诊的第7例;陈孟杰医生汇报了一例周围神经淀粉样变患者的曲折就诊过程,邳靖陶大夫汇报了一例以反复卡压性周围神经最终诊断为遗传性压力易感性周围神经病的患者,最后朱明霞医生向大家汇报了一例经典的臂丛神经炎的患者,提示大家臂丛神经炎的良好预后与早期诊断有极大的相关性。

下午会议讲者风采

 

  臂丛神经神经病变论坛至今召开已六届,是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会议依托于医院臂丛诊疗中心,以臂丛疾病为抓手,传播神经电生理知识,提升神经肌肉病的影响力,颇受业界好评。臂丛神经病变是周围神经病变类型中电生理定位较为复杂的一个方向,因此特发性臂丛神经炎也经常存在延误诊治的情况。我院臂丛诊疗中心成立于2016年,由冯新红主任医师牵头,以我院的神经电生理、超声和影像诊断平台为基础,目前已接诊收治臂丛神经病变患者百余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