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介绍

  科室简介及组织架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由武剑教授带领,汇集了海内外著名专家,是一支由高学历、高素质医疗人才组成、充满朝气的科室,为医院优先发展重点专科。

  人才:科室现有医师均来自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具有极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极高的临床诊疗水平,学科带头人武剑教授是国内著名神经病学专家,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曾先后于美国著名医学中心深造及任教,擅长处理神经系统常见病,更精于疑难杂症的诊治。科室现有住院医师均受训于国内各大知名医学院校,如协和医学院、北大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等,专业知识扎实、职业素养极高。同时科室还配备技术人员、专职研究人员、行政助理、科研助理以及专科护士等,可以为临床提供高品质服务。

  设备:目前医院具备彩超、X线、64排CT、3.0T磁共振、SPECT、专业型数字平板血管造影系统等,可为神经系统疾病诊断提供高质量辅助检查数据;除此之外,神经科科室还具备经颅多普勒超声仪3台、TCCD1台、便携超声1台、肌电图和诱发电位检查仪5台、感觉定量分析仪1台、32通道脑电分析检查仪1台、64通道长程视频脑电分析检查仪3台、经颅磁刺激仪1台,认知心理检查CT1台,精良的医疗设备已居国内领先,为神经系统各种疾病的诊断治疗及研究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持。

  架构:科室专业设置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空间由六大部分组成,包括病房,门急诊、神经疾病诊断区、专业专科检查室、会诊中心和办公区。科室下设脑血管病中心、运动障碍性疾病中心、认知障碍中心、癫痫中心、神经感染免疫疾病中心、神经遗传变性病中心、疑难杂症中心等亚专科,病房环境优雅,舒适度高,分为三人间、单人间及豪华单人间,满足不同患者临床需求;神内门诊分别由综合神经科门诊,亚专科门诊,健康教育和随访中心组成。

  教学研究简介及成果

  教学:科室教学团队实力雄厚,师资均毕业于知名院校,且均具备国家级或市级教师资质,具备丰富的临床带教经验。科室教学负责人武剑教授,专业方向为脑血管病及神经遗传变性病,担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全国委员等众多社会学术任职,承担多项国家级及北京市级重大项目,发表SCI和核心期刊文章多篇,作为主编和副主编完成多部专著,获得登峰团队,215学科带头人,十百千“十”人才等多种人才称号,多次获得优秀导师称号。此外科室还配有教学专责医师、教学干事及专职教学秘书等,教学架构合理,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科室具备齐全的亚专业方向,包括:脑血管病、神经肌肉病、神经变性病、神经感染及免疫、癫痫、神经急重症及神经检查室等等,满足临床教学各项要求。所有师资均在科教指导下定期参加国家级、市级等师资培训,以提升教学能力。神经内科为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基地,目前培养的住院医师一二阶段考核通过率均为100%。

  科研:科室注重临床与科研并重,擅长结合医师自身特点,制定科研规划,定期召开科研会议,促进科研素养形成。目前科室在研基金12项(包括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清华大学等多项科研项目),总科研经费上千万。科室配备专职科研助理,在做好临床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临床科研工作,为临床诊疗技术的进步助力。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及SCI文章在院内名列前茅,住院医师定期参与国内外学术大会并发言,包括ISC、ESC、WSO、AAN,中国脑血管病大会,中国卒中大会,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年会等。

  临床医疗及诊疗服务

  科室注重常见多发病,致力于疑难少见病,2018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华北地区医院神经内科专科声誉排行榜前十名医院。

  科室诊疗范围主要包括:头晕、头痛、肢体麻木、肢体无力、肌肉萎缩、晕厥、癫痫、运动障碍、共济失调、睡眠障碍、焦虑、抑郁、记忆力减退、痴呆等。

  包括的疾病如下:

  脑血管疾病:脑梗塞、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静脉窦血栓、淀粉样脑血管病以及Moyamoya病等各类遗传性或非遗传性脑血管病;

  周围神经疾病: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臂丛神经病、各种单神经病、多发性神经病、格林巴利、淀粉样变、及各类遗传代谢性周围神经病等

  脊髓疾病:脊髓炎、压迫性脊髓病、脊髓空洞症、脊髓血管病、亚急性联合变性等;

  脑炎:各种类型感染性脑炎、脑膜炎、免疫性脑炎等;

  脱髓鞘疾病:多发性硬化、视神经脊髓炎、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同心圆硬化等;

  锥体外系疾病:帕金森病、肌张力障碍等;

  神经系统变性病及情绪障碍:运动神经元病、阿尔茨海默病、路易体痴呆、伴发或不伴发器质性病变的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

  神经系统遗传病:遗传性共济失调、痉挛性截瘫、腓骨肌萎缩症等;

  神经肌肉疾病:重症肌无力、多肌皮肌炎、包涵体肌炎、坏死性肌病、肌营养不良、代谢性肌病等;

  特色医疗中心

  脑血管病诊疗中心:在武剑主任带领下,科室重点发展脑血管疾病诊疗技术,建立脑卒中诊疗一站式绿色通道,为急性脑卒中患者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救治。科室建立高危卒中单元病房,卒中单元配备更加先进专业诊疗设备,为高危脑卒中患者提供更加全面、加强的护理及治疗,极大减轻卒中对人体带来的损害及影响。联合放射科及清华大学生物影像中心开发脑血流代谢精准评估技术,实现对颅内外血管的一体化评估,一站式血流代谢评估,为指导临床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相应技术水平已居全国领先地位。科室联合京北地区各个单位组建京北卒中救治体系,同时联合清华大学加强慢病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目前已构建了一个涵盖以我院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院前-院中-院后卒中的京北脑卒中网络数据库建设,实现信息化、数据化的实时监测,加强对疾病的动态管理,更多的调动病患的参与积极性,增加对疾病的管理意识,推广慢病管理体系。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科于2015年被评为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基地医院,2017年通过评审成为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目前医院可开展静脉溶栓、动脉介入取栓、全脑血管造影、颅内外支架植入术、颅外动脉狭窄杂交手术、颅内动脉瘤栓塞术、颅内动静脉畸形、脑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手术等。

  神经肌肉病诊疗中心:神经肌肉病亚专业目前由冯新红医师负责,在神经肌肉疾病诊断及神经电生理技术方面均具备丰富临床经验,神经电生理实验室为我科特色检查室,设备齐全先进,涵盖诊疗技术覆盖面广,目前可完成检查项目堪比协和,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神经电生理技师均在协和等国内知名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目前可完善神经传导、重复频率电刺激、SSR、针肌电图、单纤维肌电图及各种诱发电位检查等,可满足各类神经肌肉疾病的电生理诊断要求。以神经电生理室为依托,医院成立臂丛诊疗中心、面瘫诊疗中心,上述诊疗中心联合多个相关科室,诊疗水平居国内领先。

  癫痫-睡眠诊疗中心:科室依托于清华大学医工优势,基于神经电生理、神经影像、神经药理、立体定向脑电定位等技术的“精准医学”模式对癫痫患者进行个体化的诊断与治疗,极大地提高癫痫的有效控制率和治愈率。癫痫亚专业可开展短程、长程、长程视频脑电监测、闪光刺激、多导睡眠监测等脑电生理相关检查,联合神经外科与放射科合作开展的3D磁共振技术、SPECT联合MRI等在定位致痫灶及致痫灶手术切除方面等技术独具一格,在癫痫疾病诊断和治疗方面作用举足轻重。在多导睡眠监测的基础上,以诊治失眠、不安腿综合征、发作性睡病、睡眠行为障碍、睡眠呼吸障碍以及睡眠节律紊乱等睡眠障碍。科室设立长程视频脑电监测及睡眠障碍评估病房,为疑难癫痫患者、癫痫术前评估及睡眠障碍患者等提供更加精确诊断。

  痴呆及情绪障碍诊疗中心:痴呆及情绪障碍由张菁副主任医师负责,张菁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各类型痴呆及情绪障碍的评估及诊疗方面颇具权威,在对认知障碍和情绪障碍诊疗方面,我科引入先进的认知心理评估CT系统及认知矫正系统,针对不同生活能力的患者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从认知障碍的初步筛查,到神经心理全套量表的使用全方面评估患者认知和情绪障碍的程度,同时开展针对认知障碍的治疗,多参数的个体化治疗方案极大了提高了患者的认知矫正率,提高患者的认知水平。认知和情绪诊疗中心还致力于痴呆患者教育,“忆路同行”认知症患者家属联谊会已连续开展十余期,颇受患者家属欢迎。

  运动障碍诊疗中心:运动障碍诊疗中心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影像、神经康复专家团队合作创建的,开展了个体化临床诊断、功能评价、基因诊断、药物治疗、立体定向手术治疗的“精准医学”诊疗模式,为运动障碍疾病的治疗及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在诊疗技术方面,运动障碍诊疗中心开展了震颤分析、步态分析及肌力、肌张力测定等全国领先的运动功能客观评价方法,开展了黑质超声、功能磁共振影像、基因检测等先进的诊断技术,开展了内科药物治疗,肉毒毒素治疗、功能神经外科手术治疗等全面的治疗手段。

  未来五年至十年发展方向及目标

  专科目标: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神经系统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治中心;成为神经系统疾病发病机制和诊疗新方法的研究中心;成为神经系统疾病的信息中心;成为符合国家标准和长庚理念的神经疾病专科教育培训中心。继续保持发扬清华大学的优势学科特色和长庚独特的经营管理理念,打造高水平的医疗团队和科研教学队伍,建设服务于大众的、能够引领学科发展潮流的精准神经医学中心,神经科专业将努力成为北京市重点专科和国家级重点学科。

  随科室人员不断健全及医院II期工程不断完善,我科将发挥清华大学医工结合优势,下一步还将重点开展神经免疫、神经病理、分子诊断、神经微创、神经调控等检查治疗技术,使科室诊断治疗水平达北京市乃至国家级重点专科水平。

  实验室规划:我们要在现有科学技术水平发展的基础上,开展新的技术和研究,未来我们将与临床病种同步逐渐建立脑血管病实验室、神经免疫实验室、神经肌肉病及神经电生理诊疗实验室、神经心理实验室、和运动障碍等多个实验平台。同时成立临床信息管理中心,包括样本库和临床随访中心,形成疾病管理网络,从而力争将我院神经专科发展为国际一流的临床神经科学中心,同时也实现建立北京市重点专科实验室的初级目标。

  科研与教学:积极鼓励创新、开展高层次的科学研究。大力鼓励创新,积极鼓励科室在作好医疗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促进医疗工作的进一步提高。争取在10年内获得更多的北京市级、国家级科研及人才资助项目,参与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在优势专业领域走在国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