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肾病患者适宜的“世界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王炜   李月红) 6.30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开始,阿根廷与法国队首秀。梅西带领平均年龄30岁的阿根廷“老年队”,经顽强拼搏,还是以一球之差输给了以姆巴佩为代表的平均年龄26岁的法国“青年队”,一般职业足球运动员在30岁左右就退役了,这与超高运动强度有关,且常同时合并多种伤病。

  对于肾脏患者过度运动无益健康,反而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病情加重。只有适宜的运动,才能提高自身抗病能力,避免感染,有利于血压、血糖、血脂的控制,改善心肺功能,对于透析患者,适当运动可提高透析充分性。要根据自己体质合理规划,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适可而止,持之以恒。切忌操之过急,运动过度,过度疲劳会导致体内代谢产物增多,增加肾脏工作量,使病情加重。同时劳累后抵抗力下降,易诱发感染等,更加重病情。

  运动方式多种多样,推荐肾病患者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即运动时的心率="最大心率的60%-70%,而每个人的最大心率一般用“220-年龄”这个公式来推算,因此,对于20岁的人来说,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心率不超过140次/分,30岁的人不超过133次/分,以此类推。而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为宜,避免过度疲劳。主要推荐运动有:快步走:强度易于控制、不需要额外特殊设备,尤其是没有长期运动习惯或肥胖患者,建议先从快步走开始。 慢跑:适合已有一定长期规律锻炼基础,身体状况较好的患者,能够增强耐力、保持体重,提高心肺功能,有益身心健康。

  自行车:适合刚开始运动锻炼、身体相对较弱或不适合步行运动的人。由于风速、气候、地形、自行车类型等影响,建议骑车过程中用心率监测运动量,而不是距离远近。

        跳绳:是相对运动强度较大的运动,心率增加较快,不适于身体状况较弱或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此外,跳绳容易对膝部和足部造成损伤,不适合关节病变及肥胖患者。            

        太极   拳、跳舞、瑜伽:运动量相对较低,适合年纪较大,不能耐受中等强度运动的人。

  游泳:对全身肌肉和关节都起到锻炼作用,有利于强化心肺功能,尤其适合体型肥胖的患者。     

       球类运动:运动强度较大,年轻,身体关节状况良好,病情稳定的病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乒乓球、羽毛球等。      

       健身器械阻力训练:由少到多,逐渐增加重量,有助于增强肌力,适合年轻,病情轻的患者。

  上述运动均应在病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进行,对于急性发作期患者,如大量尿蛋白、肾功能进展较快等,应以休息为主,不建议大量运动,以免加重病情。此外,需要注意:所有运动宜在饭后2小时后进行,天气恶劣,如大风、严寒、严重雾霾时应避免室外活动。酷暑时避免长时间室外活动,以免大量出汗脱水。

  愿所有的肾脏患者,都能通过适量的运动,强健体魄,身心健康,保持肾脏功能稳定,打出自己的“世界杯”,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