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肾内科2018教学查房系列活动7-血管炎发病机制及诊治进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9日电(肾内科 王炜)2018.7.17日,北大医院肾内科陈旻教授受邀,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血管炎发病机制及诊治进展”的学术讲座。

  

  李月红主任感谢陈教授的到来,盛赞陈教授年轻有为,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首届青年研究者奖等奖项,从事自身免疫性肾脏病和糖尿病肾病的研究,是国内血管炎肾损害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

  

  吕佳璇医师首先介绍我科诊治的ANCA血管炎肾衰病例,患者血肌酐670umol/L,有咳血、心衰、无尿,需要每周三次血液透析,经7个月的规律诊治,目前成功脱离透析,血肌酐156umol/L,同时介绍了我科血管炎的诊治经验。

  陈教授对李主任的邀请表示感谢,对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年轻富有朝气,蓬勃向上的医生团队表示赞赏。随后从发病机制、新型生物学标志物、治疗进展和预后等方面,充分阐述了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近2年的研究进展,及自己团队发表的大量研究。针对ANCA相关性血管炎发病机制、与补体C5a和血小板等凝血和纤溶系统的相关性,CD20单抗及CCX168(C5a受体抑制剂)治疗的趋势,预后评判指标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陈教授已发表97篇SCI文章,累计影响因子437分,结合自己研究的经验,建议大家从临床中发现问题,多进行临床研究,最终的研究结果才能真正服务于病人,使患者受益。

  

  肾内科医护与陈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获益匪浅,意犹未尽,希望未来加强合作,更好的为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