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夏季正当时,腹泻肾损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31日电(肾内科 许慧莹)近日,一位16岁男孩进食火锅和生冷食物后出现腹泻、伴发热,持续3天无缓解,就诊于附近诊所给予中药静脉制剂输液退热治疗,2天后查血肌酐580umol/l,因“急性肾损伤”收入病房,入院后经补液、碱化尿液等治疗肾功能好转,血肌酐降至120umol/L出院。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夏日炎炎,各种街边美食层出不穷,小龙虾、烧烤摊、麻辣烫搭配冰镇啤酒和冷饮成为了多数年轻人的首选。然而,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夏季里腹泻、呕吐、发热的患者屡见不鲜,有些人发病后未足够重视,随意用药。腹泻不可小觑,尤其是儿童,否则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分分钟给我们颜色看。为什么腹泻会引起肾衰竭呢?

  首先,严重腹泻会引起脱水,细胞外液容量减少,有效循环血容量下降,肾脏血流灌注减低,引起肾脏缺血。早期人体自我调节可维持肾功能正常,此时如果及时诊断,纠正体内异常的病理生理过程,预后较好。但如果错失良机,肾脏缺血进一步加重,肾功能可能无法逆转。

  其次,感染是腹泻最常见的病因,如果感染大肠杆菌O157:H7血清型,患者常出现胃肠道症状和急性肾损伤。这种疾病称为Vero毒素相关的溶血尿毒综合征(HUS),也叫做D+HUS。这种疾病多见于儿童,非常凶险,血液和粪便中可检测到相关抗体、细菌和毒素。成人多为非典型HUS,患者可出现血色素下降、血小板减少、恶性高血压和严重肾功能损伤,甚至可出现头痛、抽搐、癫痫等神经系统损害,需要紧急救治。

  最后,要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避免病情延误及不恰当用药造成肾损伤加重。常见引起肾损的药物包括抗生素类、解热镇痛药、非甾体抗炎药和部分中草药等,如:

  1) 抗生素类: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链霉素等);糖肽类(万古霉素);青霉素类;头孢类;抗真菌药物(两性霉素B等);

  2) 解热镇痛药和非甾体抗炎药(NSAIDs):阿司匹林、双氯芬酸、对乙酰氨基酚等;

  3) 中药:植物类:雷公藤、益母草、苍耳子、细辛、芫花、乌头、马钱子、苍耳子、含马兜铃酸类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天仙藤、朱砂莲、寻骨风等);动物类:全蝎、蜈蚣、斑蝥、青鱼胆、蟾蜍等;矿物药:朱砂(硫化汞)、雄黄(硫化砷)、砒霜(三氧化二砷)、胆矾(硫化铜)、密陀僧等。

   4) 化疗药物:如顺铂、丝裂霉素、甲氨蝶呤等;

  5) 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A、普乐可复等;

  6) 造影剂等;

  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保护肾脏,重在预防。病从口入,夏季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生冷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勤洗手避免腹泻感染。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立于2014年,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是国内一流的肾脏病诊治和研究中心。共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5名,全部有博士学位,均来自北京著名三甲医院,包括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协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肾脏内科由门诊、病房、血液透析中心、腹膜透析中心和肾脏病理组成。诊治范围包括各种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原发及继发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泌尿道感染、肾结石、多囊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