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都是太热惹的祸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7日电(肾内科 许慧莹)网络上曾流行这么一段话:理想中的夏天是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夕阳西下我就网上一趴;今年夏天却是堪称“千里清蒸,万里红烧,时不时带点爆烤”。入夏以来,急诊室陆续接诊数个高温中暑患者,大多是高热下体力劳动,出汗多饮水少,病情严重者还出现了不同程度急性肾衰竭。那么,中暑为什么会引起肾衰竭呢?这两者之间又有什么恩怨呢?

  中暑,是指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引起的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导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和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轻症者口渴、头痛、疲乏、虚弱、恶心、呕吐、心悸、注意力下降等,严重者出现热痉挛、热衰竭甚至热射病。热射病属于严重致死性疾病,死亡率高达21~63%。热射病时机体核心体温可超过40℃,伴有心动过速、呼吸过速、低血压、言语不清、谵妄、嗜睡、昏迷、肺水肿,还可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肾衰竭、肝损伤等多种并发症。

  高温天气中机体大量出汗,若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出现严重脱水,细胞外液容量减少和有效循环血容量下降,肾脏血流灌注减低,同时由于外周血管扩张促进低血压的发生,进一步加重肾脏缺血。早期人体自我调节可维持肾功能正常,此时如及时诊断,纠正体内异常的病理生理过程,预后较好。但如果错失良机,肾脏缺血进一步加重,肾功能可能无法逆转。

  热射病患者常出现心、肺等多个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可发生呼吸衰竭、肺出血、肺水肿、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和肝衰竭,甚至需要气管插管和呼吸机辅助通气,上述因素均会加重肾脏缺血、缺氧,肾脏灌注不足加重,进一步加重肾脏损伤。

  高温或体温过高可引起横纹肌溶解,体内肌红蛋白水平急剧升高,引起急性肾衰竭。肌红蛋白可经肾小球滤过进入肾小管内,过高浓度的肌红蛋白形成管型阻塞肾小管。另外,肌红蛋白有直接肾毒性,肌红蛋白分解产物可诱发氧自由基形成,对肾小管上皮细胞产生脂质过氧化损伤。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的夏天,应注意防范,避免中暑:

  (1)注意补充水分:高温天气里要增加液体摄入,切勿等到口渴时再饮水。高温环境下要减少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应每小时补充500~1000ml液体,水温不宜过高,饮水应少量多次,不宜饮用含有乙醇和大量糖分的饮料,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盐分和矿物质丢失,应注意补充。

  (2)注意饮食和休息:饮食尽量清淡,少食高脂食物,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水果蔬菜,保证睡眠充足。

  (3)注意环境和衣服: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暴晒,避免阳光强烈的地方,出行衣物应轻薄、宽松,携带遮阳伞或遮阳帽,涂抹防晒霜,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立于2014年,依托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医管局的平台,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是国内一流的肾脏病诊治和研究中心。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5名,全部有博士学位,分别来自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北大医院、协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肾脏内科由门诊、病房、血液净化中心、腹膜透析中心和肾脏病理组成。诊治范围包括各种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原发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血液净化及透析通路相关并发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