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狼疮性肾炎活动?还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9日电(肾内科 吕佳璇)我国约有100万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其中50%以上有肾脏受累,严重者出现肾衰、尿毒症,尤其是年轻患者。狼疮患者出现蛋白尿或肾功能异常,要警惕狼疮活动,多数需要加强免疫抑制剂治疗。但病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一定都是狼疮活动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病房连续收治了多例外院怀疑“狼疮性肾炎活动”的患者,但“病情并不那么简单”!

  一位44岁女性,23年前肾活检病理诊断IV型狼疮性肾炎,曾使用激素、环磷酰胺、环孢素、骁悉、甲氨蝶呤等治疗,尿蛋白一度转阴,10年前因长期使用激素出现类固醇性糖尿病。4个月前因双下肢水肿、尿中泡沫增多,24h尿蛋白2.6g,就诊于多家北京知名三甲医院,均考虑狼疮性肾炎复发,增加激素用量,加用普乐可复免疫抑制剂治疗,但尿蛋白反而增加至3.6g,同时出现血压、血糖增高,难以控制,伴头晕、头痛等不适,就诊于我院。住院后详细询问病史,患者并无发热、血象下降、免疫指标活动等表现,动员患者重复肾活检检查,肾脏病理是“结节性糖尿病肾病”,肾脏病理并没有狼疮性肾炎活动,调整了治疗方案,激素逐渐减量,停用免疫抑制剂,患者尿蛋白逐渐下降,减少了降糖和降压药物,血糖和血压也得以正常。

  另一位是61岁女性,6年前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出现过狼疮脑病和急性肾衰竭等,给予大量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患者有银屑病史,长期服用草药。6个月前发现血肌酐升高为178umol/l,24h尿蛋白1.3g,外地医院考虑狼疮活动,给予激素加量,配合环孢素加吗替麦考酚酯治疗,患者血肌酐不降反而增加到257umol/l,尿蛋白也并没有减少。收住我院检查发现患者狼疮活动性指标均为阴性,肾活检肾脏病理提示为“亚急性肾小管间质肾病”,并没有狼疮性肾炎活动性的表现,调整用药,减停部分免疫抑制剂后患者肾功能好转出院。

  因此,不是狼疮患者出现蛋白尿增加或肾功能受损,一定是狼疮性肾炎活动哟,还需要完善检查,医生的经验固然重要,但必要时仍需要肾脏病理的“金标准”明确病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立于2014年,依托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医管局的平台,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是国内一流的肾脏病诊治和研究中心。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5名,全部有博士学位,分别来自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北大医院、协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肾脏内科由门诊、病房、血液净化中心、腹膜透析中心和肾脏病理组成。诊治范围包括各种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原发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血液净化及透析通路相关并发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