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肾内科2018教学查房系列活动9- 慢性肾脏病营养评估及营养不良发病机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5日电(肾内科 王炜)2018.9.4日北医三院肾内科张爱华教授受邀,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慢性肾脏病营养评估及营养不良发病机制”的学术交流。

  

  张爱华教授长期致力于慢性肾脏病管理,为北京医学会肾病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血液净化分会常委兼秘书长,近年在核心期刊和SCI杂志发表论文近30篇。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青年骨干基金、北京市科委慢性肾脏病诊治关键技术相关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王炜医师首先介绍我科一例85岁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女性患者,经13年的长期随访,患者血肌酐逐渐由150umol/L升至980umol/L,但无水肿、无高血压和心衰、无高血钾和严重酸中毒等并发症,通过定期随诊、营养支持和药物治疗,患者长期维持生活自理状态,未透析最大限度保证了生活质量,王炜医师针对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营养治疗及超高龄肾衰患者是否需要肾脏替代治疗及透析治疗时机,进行了文献复习。

  

  张教授对病例汇报给予了高度称赞,患者连续13年肾功能检查数据和相关检验结果的呈现,体现了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严谨、务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的快速发展来自于扎实的每一步。随后,张教授详细介绍了慢性肾脏病和透析患者营养不良、蛋白质能量消耗(PEW)的发病率、诊断、病因、评估方式和治疗措施。并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介绍了PEW的最新进展。

  

  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肾内科吕莫玲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营养科李世阳医师等共同参与了讨论,表示对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营养支持治疗需要高度重视,更好的改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