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健身+蛋白粉,“肾”受不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7日电(肾内科吕佳璇 李月红)门诊来了小伙子,健壮的上肢和胸大肌,一看就是个健身达人。因腰酸和大脚趾痛,查尿蛋白1+,血肌酐136umol/L,尿酸736umol/L就诊。仔细询问病史小伙子为体型健美在健身房锻炼,教练推荐强化锻炼基础上要服用蛋白粉,说这样可以尽快增肌,快速达到健美的效果。看着海报上壮硕的模特,小伙子很听话,每天埋头苦练,蛋白粉每顿不落3个月肌肉初现成效,却没想到腰酸足趾痛出来了,肾功能也异常了,赶紧来就诊。经过一周多调整治疗尿蛋白消失,肾功能恢复正常。

过度健身会引起肾损伤吗?运动过度可以引起蛋白尿急性肾损伤甚至肾衰竭,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每个月门诊或病房就会碰到因剧烈运动引起急性肾损伤的病例,主要表现是长时间过量运动后出现严重的肌肉酸痛、腰酸、尿呈酱油色、有恶心、呕吐和尿量减少等。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是短时间、高强度运动,导致横纹肌细胞缺血缺氧大量乳酸堆积,细胞发生破坏崩解释放内容物至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中,产生肌红蛋白损伤肾小球肾小管,严重者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多脏器功能障碍。一旦出现急性肾衰竭,若错过最佳就诊时间,可能会转成慢性。

人体每天需要多少蛋白质呢?

先看看蛋白粉的成分某宝一款卖的很火的蛋白粉,成分如下,发现蛋白粉蛋白质含量高,健身的朋友高强度运动后适当补充,可以促进肌肉生长。

营养成分  每100克(g)  营养素参考值%
能量 1746千焦 21%
蛋白质 19.0 32%
脂肪 10.8 18%
碳水化合物 60.2 20%
400mg 20%

那么人体每天需要多少蛋白质?健康成年人每天65g蛋白即可满足一天需要每天5~6两主食、2~3两瘦肉1个鸡蛋1瓶牛奶酸奶,2~3两豆制品。需要健身增肌的蛋白质摄入最高每日体重(Kg)×2g,如体重为70Kg,每天蛋白质最高摄入量为140g,约为正常人的两倍。

如果需要高强度运动,运动员和需要增肌的正常饮食达不到这么高的蛋白需要蛋白粉的帮助了。但如果没有高强度的体力运动,是不需要过多补充蛋白质的,健康均衡的三餐饮食可以提供足的蛋白质,过多补充反而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

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对肾脏有危害

人体过量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并不能完全吸收,水解生成的氨基酸脱氨经过肝脏解毒生成尿素废物,这些废物会影响肾小球内外的渗透压,增加肾小球内压力,增加尿中草酸和尿酸含量使泌尿系统结石痛风的发生风险增加,长久以往会造成肾功能损害。尤其肾功能受损时,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减退,尿素、肌酐等蛋白质分解代谢物在血中堆积,毒素增加会出现身体不适生化异常。高蛋白饮食会造成消化吸收障碍,没吸收的蛋白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的含氨类如果肝脏不能及时解毒,尤其肝功能受损的患者,毒物通过血脑屏障出现呕吐、头晕、心慌症状,甚至昏迷等。因此,蛋白粉的补充要慎重。

什么人群不建议应用蛋白粉?

1. 婴幼儿青少年孕妇不建议吃蛋白粉

对婴幼儿来说,蛋白难以消化,可能还会导致过敏、呕吐和腹泻。蛋白质只是营养素的一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孩子的成长更加重要,摄取大量的蛋白粉,会增加孩子的肝脏和肾脏负担,对于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和高代谢状态的孕妇一样

2. 肝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吃蛋白粉

蛋白质需要经过肝脏肾脏代谢大量服用蛋白粉产生的废物,肝脏肾脏超负荷工作,会加重肝肾功能损伤

3. 痛风患者不能吃蛋白粉

痛风患者需要减少嘌呤的摄入量,而有些蛋白粉的主要成分是大豆蛋白,含有大量的嘌呤如大量食用蛋白粉会增加体内的尿酸,引发或痛风加重。

提醒大家:

1. 健身的运动量要适当,同时多饮水。

2. 均衡的饮食最重要,正常饮食可以提供足量的蛋白质,不需额外补充蛋白粉。

3. 健身的朋友可适当增加动物蛋白摄入,一般每天1g×体重(kg)。

4. 合并肝肾疾病、痛风的患者不建议服用蛋白粉。

5. 进行高强度健身,同时服用蛋白粉的朋友应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肝肾功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立于2014年,依托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医管局的平台,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是国内一流的肾脏病诊治和研究中心。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5名,全部有博士学位,分别来自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北大医院、协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肾脏内科由门诊、病房、血液净化中心、腹膜透析中心和肾脏病理组成。诊治范围包括各种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原发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血液净化及透析通路相关并发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