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拉唑”类药物保胃却伤肾,又是为哪般?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4日电(肾内科 王冲 李月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近日收治一位中年男性,入院前1周因乏力、腰部酸胀感就诊,查尿蛋白1+,血肌酐却高达450umol/L,超过正常人的4倍,以“急性肾损伤”收住院。

  “以前身体挺好的,肾怎么突然就出问题了?”,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包括既往患过的疾病、近期用药史和家族史等,患者表示没得过什么病,血压、血脂和血糖都正常,也没有用过肾毒性药物,就是总有反酸、胃痛的老毛病,经常吃些胃药,1个月前又犯了,自己去药店抓了些胃药,吃完挺见效的。患者吃的是“质子泵抑制剂”,就是“拉唑”之类的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让患者停用该药,免疫相关检查均阴性,进行了肾穿刺检查,肾脏病理回报为“亚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病”,经半量激素及辅助治疗后,血肌酐逐渐恢复正常,尿蛋白消失,病情好转出院。

  提到胃药伤肾,难免会犯嘀咕,治疗胃病常用的抑酸药是“质子泵抑制剂”,主要包括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埃索美拉唑等,名称冠以“拉唑”类的药物,这类的药物也会引起肾病吗?

“拉唑类”药物潜在的肾损伤风险?

  “拉唑”类药物广泛用于临床,在治疗胃食管反流、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有反酸、嗳气、上腹痛等症状时疗效显著,患者包括有些医生以为这类药物安全,无明显副作用,患者长时间服用甚至滥用。但是短期未表现出副作用不等于真的安全!国内外也是近几年才发现“拉唑”类药物可造成急性肾损伤。

  欧美国家最新统计,“拉唑类”药物占药物导致急性肾损伤的第一位。一项国内大规模调查显示,长期使用“拉唑”类药物比未使用该药物人群的急性肾损伤风险增加2倍以上!那么“拉唑”类药物引起肾损伤的机理是什么呢?研究表明“拉唑”类药物引起肾毒性的可能机制包括:药物代谢产物沉积在肾小管间质,作为半抗原或直接激活T细胞导致免疫反应;溶酶体酸化蛋白质稳定受损或低镁血症,这些都会导致氧化应激异常,加速肾脏内皮细胞消耗,引起肾功能受损。

药物引起急性肾小管间质肾病有哪些?

  肾小管间质肾病是以肾间质炎性细胞浸润及肾小管病变为主要病理表现的肾脏病,临床症状轻重不一,约1/3病人会出现严重尿毒症症状,发展为急性肾衰竭,甚至需要血液透析治疗。

  急性肾小管间质肾病最常见的原因是药物毒性作用,包括抗生素、解热镇痛类药物、某些感冒药、化疗药、造影剂、美白用品和某些中草药等。药物因素是我国急性肾损伤最常见的原因,尤其是老年人,对药物清除能力下降,合并用药多,药物代谢产物容易在肾脏堆积,更容易发生药物性肾损伤。

提醒大家:

  药物是把双刃剑,不可随意使用;

  胃病尤其是长期、大剂量服用拉唑类药物,应严格按照医生的指导,按疗程服用;

  需要长期服用拉唑类药物的患者,应定期检查肾脏风险;

  注意生活方式调整,警惕合并代谢性疾病,多喝水排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祝您“胃”好“肾”更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立于2014年,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是国内一流的肾脏病诊治和研究中心。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3名,均有博士学位,来自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协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肾脏内科由门诊、病房、血液净化中心、腹膜透析中心和肾脏病理组成。诊治范围包括各种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原发及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血液净化、透析相关并发症、肾移植随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