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老年人药物性肾损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5日电 肾内科 许慧莹 李月红)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老年人常常合并多种慢性疾病,服药种类和数量增加,因此药物性肾损伤发生机率升高。

 

1.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发生药物性肾损伤?

(1) 老年人药代动力学发生改变,药物在体内吸收、分布、清除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2) 肾功能伴随年龄增加而减退,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每10年下降10%左右,肾小管浓缩功能每10年下降5%左右。

(3) 老年人用药种类和数量较多,大大增加了药物性肾损伤的发生

(4) 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病,长期疾病易导致肾脏灌注不足和缺血状态。

 

2. 药物引起肾损伤的机制主要是什么?

药物性肾损伤的机制主要包括肾脏血流动力学改变、急性肾小管坏死、肾间质损害、过敏反应、梗阻性病变等。

 

3. 哪些药物容易引起肾损伤?

1)抗生素类: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链霉素等);糖肽类(万古霉素);青霉素类;头孢类;抗真菌药物(两性霉素B等);

2)解热镇痛药和非甾体抗炎药(NSAIDs):阿司匹林、双氯芬酸、对乙酰氨基酚等;

(3)中药植物类雷公藤、益母草、苍耳子、细辛、芫花、乌头、马钱子苍耳子含马兜铃酸类中草药(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天仙藤朱砂莲、寻骨风等);动物类:全蝎、蜈蚣、斑蝥青鱼胆蟾蜍等;矿物药朱砂硫化汞)、雄黄硫化砷)、砒霜三氧化二砷)、胆矾硫化铜)、密陀僧等;

(4)化疗药物:如顺铂、丝裂霉素、甲氨蝶呤等;

5)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A、普乐可复等;

6)造影剂等。

 

4. 老年人预防药物性肾损伤的措施有哪些?

1)根据患者肾功能调整用药方案和用药剂量;

2)在病情允许下减少药物种类,尽量避免肾毒性药物;

3)针对高危人群严格把控药物适应症和不良反应;

4)低盐饮食,适量饮水,注意休息,避免感染和过度劳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