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帮您认识尿蛋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7日电 (肾内科 张丽)

  什么是尿蛋白?

  

  肾病患者尿液检查常显示尿蛋白+,尿蛋白是肾病诊断、预后评估的重要指标,正常为阴性。尿蛋白与肾小球滤过膜结构破坏,蛋白漏出有关,但有些情况也会有尿蛋白,如剧烈运动、高热、严重感染、高蛋白饮食、胡桃夹现象等。

  有非肾病原因尿蛋白? 

  1. 运动后尿蛋白

  大剂量运动后可出现一过性尿蛋白,24小时尿蛋白不超过0.5~1克,休息后尿蛋白消失,多见于青壮年,高热、长途行军、强体力劳动、高蛋白饮食后。

  

  2. 体位性尿蛋白

  长时间站立或脊柱前凸姿势时,尿蛋白增多,平卧休息后尿蛋白减少或消失,多见于瘦长体型的青年人。反复体位性蛋白尿,需注意胡桃夹现象(即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因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挤压左肾静脉所致)。

  尿蛋白有关检查有哪些?

  1. 定性检查

  最好留清晨第一次尿,晨尿最浓缩,且可排除体位性蛋白尿,前一段弃去,留取中段尿,尿常规定性检查只是初筛。

  2. 定量检查

  留取24小时尿,混匀记录总量,取10ml尿送检查24h尿蛋白定量。

  3. 特殊检查

  如尿固定电泳、尿轻链定量等,要配合血生化、免疫、泌尿系B超等检查。

  

  长期尿蛋白对人体有危害吗

  长期尿中丢失蛋白会使体内蛋白含量减少,血中蛋白减低,血浆渗透压降低,水分到组织中引起水肿。血中蛋白减少,肝脏合成增加,脂质代谢异常,引起高脂血症。严重低蛋白血症,长时间高凝状态甚至会形成血栓。

  

  肾脏病不易发现,发现尿检异常后一定要及时肾内科就诊,蛋白尿是肾小球硬化、肾功能不全的独立危险因素,要引起重视,以免延误诊断,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如何预防尿蛋白?

  注意避免过高蛋白饮食,低盐饮食,定期查尿常规,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心脑血管疾病、肾病家族史者,应每半年至1年检查尿常规,避免肾损害药物,如解热镇痛药、部分抗生素和不明成分的偏方和中成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