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世界肾脏日科普—盐与肾脏病,您了解多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2日电 肾内科 王冲 李月红)

  盐为百味之首,古人在洪荒时代利用自然盐,与动物舐饮岩盐一样,自生理本能。食盐为体提供重要电解质“钠”,它细胞外液主要阳离子,维持血压体液平衡,维护人体器官的正常功能。但盐摄入过多,会引起系列的问题。  

  盐与肾脏

  盐摄入过多肾脏不能及时排出多余的,可引起水钠潴留,使细胞外液和循环血量增加,神经内分泌活动增强,导致血压升高。慢性肾脏病患者排泄功能下降,长期摄入高盐,对血压容量的影响加重肾脏负担,使心脑血管疾病加重。有研究低盐饮食可降低肾病患者血压,减少蛋白尿,延缓肾功能进展。 

  病如何控盐

  成人每日摄盐3-5g即可满足生理需求。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大部分地区人均摄盐量9-12g/d,北方地区高达12-18g/d。高血压、心脏病肾病高危人群,推荐每日摄盐量应小于5g(约一茶匙)。  

  怎样开始低盐饮食呢?

  烹饪时减少食盐用量甚至不放盐,要警惕“藏起来”的盐,20g酱油约含3g盐,10克黄酱约含1.5g盐,调味料鸡精、番茄酱、甜面酱等也含有不同程度的盐加工或半加工食品20g香肠或火腿约含1g盐,100g加碱的馒头含钠约等于0.8g盐。因此,建议养成少盐、少调味料的烹饪习惯,避免高盐含量的加工食物,如火腿、快餐、烤肉等,选择面包、谷物制品等低盐含量食物。市面上“低钠盐”钠含量低、钾含量高,对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并不适合,有高血钾风险。  

  人觉得低盐食物难以下咽,适应低盐饮食一般需要8-12周味觉逐渐适应,低盐饮食习惯要循序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