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世界肾脏日科普—怎样早期预防肾脏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2日电 肾内科 李敏侠 李月红)

  每年三月的第2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日”,今年是第15届,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同时,做好肾脏病高危因素的筛查,可以早期预防肾脏病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期,大家都可以闭门不出,但有一群人必须要频繁往返医院,接受每次4小时,每周2-3次的血透治疗。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约10.8%,人数超过1亿,目前在国内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尿毒症患者有70多万,这个让人不得不“逆行”的疾病怎样预防呢?

  

  肾脏病有哪些高危因素呢?

  1. 高血压:长期高血压可造成肾小球缺血硬化,表现夜尿增多,尿白蛋白增加,严重的有肾功能减退。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血压,定期进行肾脏相关检查。

  2. 糖尿病:糖尿病肾病逐渐成为新进入透析的首要病因,患者常有水肿、大量蛋白尿、视网膜病变、失明、神经病变、外周血管病变、心脑血管病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体重,定期进行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3. 肾病家族史:有些肾病有家族聚集倾向如IgA肾病,有些是可以遗传的如多囊肾等,家族中有肾病患者要提高警惕,定期检查。

  4. 代谢相关性疾病:如睡眠呼吸暂停、高尿酸血症、超重和肥胖等。“宅男宅女”增多,运动减少,肥胖高发。肥胖可加重肾脏负担,使肾小球血流动力学改变,引起肥胖相关性肾小球肥大或肾小球局灶节断性硬化,一定要控制体重。

  5. 肝炎:慢性肝炎可引起乙肝相关性肾炎或丙肝相关性肾炎,要注意筛查肝炎病毒复制、肝肾功能和尿常规。

  6. 自体免疫性疾病:自体免疫性疾病是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而导致自体组织损害所引起的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可引起狼疮性肾炎、ANCA相关性血管炎肾损害等。

  7. 药物性肾损害:如长期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氨基糖甙类药物、非甾体抗炎药、某些减肥药等有可能造成肾小管间质纤维化,长时间、大量服用会引起肾功能损伤。

  8. 肾病病史或早产出生低体重:在严重感染、药物过量或急性应激状态下,肾脏受损风险增加。

  9. 感染:如反复泌尿系感染,有肾结石、前列腺肥大、梗阻性肾病、肾盂肾炎、  肾积水的患者。

  10. 肿瘤:肿瘤本身、化疗和靶向药物等都会增加肾病和肾损伤风险。

  11. 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大量饮酒、熬夜,强力健身加大量蛋白粉,长期使用美白用品,频繁纹身和染发等等。

  以上高危因素是可防可治的,要做到早预防,首先是保持健康饮食,如低盐、低脂,限制油炸煎烤,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及高纤维食物;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如戒烟戒酒,劳逸结合,适度锻炼;可每周3-5次,每次30分钟有氧运动,如太极拳、游泳、慢跑、跳舞、骑车、乒乓球等;积极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高尿酸;控制体重;避免滥用药物;积极治疗原发病;定期进行尿常规、血常规、肾功能和肾脏超声检查,了解是否有尿蛋白,血肌酐是否正常,肾脏超声是否有肾脏形态结构改变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拥有健康肾脏,畅想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