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200个深蹲后的酱油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30日电 肾内科 王冲 李月红)

  疫情期被迫宅在家,健身场所关闭,活动场所受限,平时喜欢运动的人运动量大幅减少,加上大鱼大肉、胡吃海喝,体重不知不觉飙升。5月份随着健身运动场所限流陆续开放,很多人重返健身房,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本来是件好事,但17岁小伙子因健身过度,却进了医院!  

  许久没有锻炼的小王,在健身房做了200个深蹲后,出现头晕、恶心、出虚汗,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才缓过劲儿。当晚就开始大腿肌肉酸痛,自认为是运动后的正常反应,没太在意。但夜间疼痛难忍,吃了两片止痛药,进行了冰敷,疼痛并没有缓解。更可怕的是,早上小便颜色跟酱油色差不多,小王吓坏了,赶紧去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横纹肌溶解,急性肾损伤。平时健康的小王很疑惑,怎么锻炼“伤肾”呢?  

  “过度运动会引起横纹肌溶解,溶解出的肌红蛋白会导致急性肾损伤,年轻人中发病不少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李月红教授说。

  横纹肌是什么?  

  人体肌肉根据不同特点分为横纹肌和平滑肌。横纹肌的称谓源于这类肌肉的外观,看上去有一条条明暗相间的横纹。横纹肌按部位分为骨骼肌和心肌等。横纹肌溶解主要指骨骼肌,也就是参与剧烈运动的肌肉。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横纹肌受损,肌细胞破坏,细胞内物质(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到血液中。可以理解为肌细胞完整性破坏,细胞内的物质溶解于血液中,产生很多不良反应。典型表现有肌肉疼痛、无力、恶心、呕吐、浓茶或酱油色尿,也可出现发热、急性肾衰竭和心律失常等。

  过量运动怎么会引起横纹肌溶解?  

  首先是机械性损伤,肌肉剧烈、重复、长时间、高强度机械性收缩,肌肉纤维过度牵拉,容易使横纹肌结构受损。其次是缺血再灌注损伤,肌肉过度收缩会引起缺血,研究显示骨骼肌缺血1.5h可恢复,缺血2h出现肌细胞超微结构损伤,缺血超过7h将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恢复供血时引起连锁反应,也会导致肌肉进一步受损。

  横纹肌溶解怎么伤肾呢?  

  约三分之一横纹肌溶解会引起急性肾损伤。剧烈运动导致肌肉损伤甚至坏死,肌细胞内的肌红蛋白溶解释放到血液中,通过肾脏以尿液排出。如果出现酱油色尿,意味着受损的骨骼肌超过200g横纹肌溶解引起急性肾损伤有以下机制:1)肾小管堵塞:大量肌红蛋白堵塞肾小管,造成急性肾损伤;2)直接毒性:肌红蛋白本身即可损伤肾小管;3)肾缺血损伤:肌细胞溶解血管内大量液体外渗,有效血容量减少,肾血管收缩,肾脏缺血;4)剧烈运动时大量出汗,血容量减少。小王除了上述原因,又用了非甾体类止痛药(对乙酰氨基酚等),更加剧了肾脏损害。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如何治疗?  

  过量运动后如有上述表现,应及时就诊。横纹肌溶解的治疗目的是保护肾功能,治疗措施有大量补液、碱化尿液、纠正电解质紊乱,适当利尿、严重时可行血液透析,大多数肾功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