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想减肥—怎么肾衰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30日电 肾内科 蔡士铭 李月红)

  “大夫,赶紧给看看,说是肾衰竭了,怎么办呀?”妈妈带着哭音,后面跟着一位身材高大壮硕肥胖的小伙子,刚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李月红主任门诊妈妈就开始哭。小伙子因恶心、腰酸、尿少,1天前突然无尿就诊,查血肌酐640umol/L,血尿酸高达1000umol/L,查尿蛋白1+,尿潜血1+,尿白细胞151.1/ul,既往肾功能正常,考虑急性肾损伤收入院。

  入院后询问病史,仔细检查,小伙子没有感染,没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没有免疫系统疾病,急性肾损伤原因考虑是急性肾小管间质损伤,但怎么引起的呢?  

  小伙子平时饮食不太节制,身高183CM体重119Kg,BMI35.5kg/m2,有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最近体重猛涨,为追求完美体型,开启了减肥之路。运动太累,活动完就饿,吃的更多,体重下不来,就求助于药物。半月前从国外朋友处购得两种减肥药ObexolItravil,自己看说明就开始服用,体重没降下来,出现了腰痛和尿少,这才来医院就诊。考虑他的肾损伤不除外与减肥药有关,尽快停用,嘱多饮水,经一周多的治疗,肾功能、血尿酸、尿常规均恢复正常。

    

  减肥药怎么会引起急性肾损伤呢?

  目前常见减重药物包括利拉鲁肽(用于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奥利司他、芬特明-缓释托吡酯复方制剂、纳曲酮-安非他酮复方制剂、芬特明安非拉酮、苄非他明等。

  药品

  作用机制

  效果

  不良反应

  芬特明

  促进下丘脑儿茶酚胺释放

  增加饱腹感

  高血压、失眠

  芬特明/

  托吡酯缓释

  芬特明下丘脑儿茶酚胺

  托吡酯多细胞靶点

  增加饱腹感

  减少食欲

  心血管、精神系统风险

  

  纳曲酮/

  安非他酮缓释

  上调多巴胺水平,阻断阿片类受体介导的阿黑皮素原

  抑制

  增加阿黑皮素原神经元的活性,降低食欲

  恶心便秘、头痛、呕吐、口干

  利拉鲁肽

  GLP-1受体激动剂

  增加饱腹感促进胰岛素分泌

  胃肠道反应

  奥利司他

  脂肪酶抑制剂

  抑制胃肠道脂肪吸收

  胀气、脂肪便

 

  

  奥利司他、芬特明均有引起肾损伤的报道。奥利司他主要通过抑制胰脂肪酶影响脂肪消化,抑制脂肪吸收,增加粪便中脂肪排泄不良反应有肠痉挛、肠胃胀气及油性大便,可降低脂溶性维生素(A、D、E、K)和β-胡萝卜素的吸收。对肾脏影响方面,因脂肪吸收不良导致肠道中钙与脂肪相结合,引起肠腔内可与草酸盐结合的钙较少,肠内草酸盐吸收和尿草酸盐排泄增加游离草酸盐沉积肾实质,引起急性肾损伤。此药不适于慢性吸收不良、胆汁淤积或有草酸钙结石的患者。  

  芬特明、安非拉酮、苄非他明属于拟交感神经药物,主要通过诱发饱食感而减少食欲,用于肥胖短期(≤12周)治疗,但有很多人服用芬特明。小伙子服用的OBEXOL就是一种含芬特明的减肥药,有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的报道。另一种药ItravilClobenzorex(氯苄雷司)是一种苯丙胺类药物,国内较少,多从国外获得,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抑制食欲,有肾损伤的报道。苯丙胺及其衍生物可通过横纹肌溶解高热、心源性休克或坏死性血管炎引起急性肾损伤,此外还可引起血管收缩导致高血压,长期使用苯丙胺类药物肾脏病理有高血压肾损害、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的报道,可能与这类药物引起的免疫反应有关。

  我国成人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24kg/m2为超重。BMI≥28 kg/m2 为肥胖。肥胖是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等的高危因素。工作压力大、暴饮暴食、生活作息不规律、运动量减少等,肥胖人群增加。减肥路上要管住嘴,迈开腿,健康减重,均衡饮食,作息规律,适当运动。服用任何减肥或瘦身药品、食品或保健品,都要与医师沟通,不能盲目服用,祝大家都有健康的体魄!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