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血尿、肝损伤是因运动过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3日电 肾内科 王炜 李月红)

  28岁小赵平时身体很好,晚上突然尿血了,暗红色的小便把她吓的够呛。早上赶紧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检查尿潜血3+,转氨酶ALT2000U,是得了肾炎和肝炎么?还有恶心、肌肉痛、全身乏力,医生建议小赵住院检查。  

  住进肾内科病房后详细询问病史,血尿前小赵曾连续两天,分别骑行30分钟动感单车,出现双腿酸痛认为是很久没运动的缘故。医生根据她尿潜血阳性、尿红细胞阴性,考虑不除外横纹肌溶解,进一步查血肌酸激酶高达9000U/L,肌红蛋白升高,而甲肝、乙肝、丙肝等肝病检查均为阴性,考虑为横纹肌溶解。经补液、保肝等治疗,5天后肌酸激酶、转氨酶均降至正常,尿常规(-),痊愈出院。  

  横纹肌溶解症是以肌肉组织严重受损,肌细胞内物质渗漏到血液中引起的综合征。典型三联征为肌肉疼痛、无力和深色尿,出现肌酸激酶(CK升高,深色尿是因肌红蛋白尿,常伴发急性肾损伤、急性肝损伤,表现为血肌酐和转氨酶升高,如未及时诊治,也会出现急性肾衰竭、急性肝衰竭,甚至因多脏器衰竭而威胁生命。  

  强体力运动后易诱发横纹肌溶解,有报道99公里超级马拉松比赛44名参赛者中25名(57%)出现了肌红蛋白血症,肌酸激酶升高横纹肌溶解合并肝功能损伤极易被误诊,尤其在新兵训练、学生军训、大运动健身后出现转氨酶升高,易被误诊为肝炎的爆发流行。健身或长跑后出现肌痛、乏力、血尿,检查尿潜血阳性、转氨酶升高时,除外肾炎及肝病后,要警惕是否横纹肌溶解。

 
有以下危险因素时要警惕未经体能训练者;超强体力活动;极度炎热、潮湿环境中活动,警惕热射病;出汗散热受损,如用抗胆碱能药或穿厚重防护装备;大量出汗、失钾引起低钾血症,血流量减少,肌肉痉挛。
 
小赵很幸运,及时就诊,停止运动,治疗后很快恢复,未导致严重后果。热爱健身和运动的朋友们,要科学合理健身,尤其因疫情很久没运动的人士,注意循序渐进,保护好肝和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