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中国数字科技馆刊登我院肾内科科普稿件:痛风患者如何愉快地涮火锅?

新闻链接:https://www.cdstm.cn/gallery/wzl/lee/202010/t20201022_1036135.html

发布时间:2020-10-22

  导语:十月秋风阵阵,天气寒凉,正是涮火锅的好时节。坐在红油高汤、鱼肉飘香的火锅店内大快朵颐的人们,恐怕不知道这种小小的幸福对于痛风患者而言竟是一种“奢望”。什么是痛风?引起痛风的罪魁祸首是什么?痛风患者如何实现涮火锅的愿望?且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专家们怎么说。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尿酸盐在关节腔内沉积形成尿酸结晶,引起关节炎症性病变。

  典型发作常表现为深夜突然出现的关节疼痛、红肿、局部皮肤温度升高,疼痛剧烈,严重时影响走路。首次发作时多为单个关节,以足第一跖趾关节最常见,严重时累及多个关节,包括膝关节、肘关节等。发作持续数天,可自行缓解,一般无后遗症状,可反复发作,两次发作间隔的时间不固定,多在初次发作后1-2年内复发。大量尿酸结晶沉积在皮下、关节腔内,形成痛风石,可造成关节骨质破坏,甚至导致关节畸形、功能障碍。

  痛风常在春、秋季发病,多见于40-50岁男性,女性多于更年期后发病。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改变,痛风呈现年轻化趋势。高危人群包括:肥胖、家族史、高嘌呤饮食、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等。高尿酸血症患者易于剧烈运动、高嘌呤饮食或着凉后痛风发作。

  痛风的根源为高尿酸血症。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引起高尿酸血症。当血中尿酸浓度超过其溶解度,析出形成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引起炎症发作,即痛风性关节炎。高尿酸血症还可引起尿酸肾病、尿石症,与动脉粥样硬化、胰岛素抵抗、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等疾病相关。

  嘌呤可溶于水,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牛羊肉等经过烹煮,其内的嘌呤融入汤中,再涮煮其他食材,将会把大量嘌呤摄入体内,因此进食火锅后易出现痛风发作。那么患有痛风的人就与火锅绝缘了么?医生告诉你,可以吃!但是建议在非痛风发作期,血尿酸控制达标的基础上,偶尔有选择性地吃。

  食材选择上避免高嘌呤食物,红油、辣汤、肉汤等汤底含有大量的调味料及高汤等,嘌呤含量很高,建议选择菌汤、西红柿汤、清汤等汤底。饮品应避免酒及含有高果糖浆的饮料,以脱脂牛奶和酸奶为佳。

  选择食材需注意,高嘌呤食物有:

  1)海产和鱼类:基本所有海产品和鱼类都属于中高嘌呤食物,一些嘌呤含量超高,如凤尾鱼、沙丁鱼、鲢鱼、鲭鱼、白鲳鱼、白带鱼、鲨鱼、武昌鱼、黑鱼、三文鱼、草虾、虾米、虾皮、皮皮虾、蟹黄,及牡蛎、扇贝等贝类食物,应尽量避免食用。但有些如虾、蟹、鳗鱼、鲤鱼、草鱼、秋刀鱼、鲍鱼等属于中嘌呤食物,可根据尿酸及痛风发作情况少量食用。

  2)动物内脏:如脑、肝、肾、心等,要慎食。

  3)肉类: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等属于中嘌呤含量食物,而小牛肉、羊羔肉、乳猪的嘌呤含量超高,应避免食用。

  4)酒和饮料:酒精会影响嘌呤代谢,导致血尿酸升高,啤酒是高嘌呤饮品,富含高果糖浆的饮料可导致血尿酸升高,应避免饮用。

  低嘌呤食物有:

  1)绝大部分蔬菜:香菇、紫菜、蘑菇、菜花、芦笋、四季豆等,虽然嘌呤含量较高,但近年研究表明,这些蔬菜并不会增加血尿酸及痛风的发病率。

  2)豆和豆制品:豆子、豆干属于中嘌呤食物,新的研究表明,豆类可导致血尿酸合成增加,但也含有促尿酸排泄物质,可根据个人情况酌情选用。

  3)醋、酸奶:虽然这些口感是酸的,但消化后呈弱碱性,属于碱性食品,可减少尿酸重吸收,增加尿酸排泄。

  4)牛奶:尤其是脱脂牛奶,嘌呤和脂质含量低,富含蛋白质,痛风患者适合饮用。

  得了痛风不可怕,科学的生活和治疗,可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上,有效减少痛风的发作,防治并发症。主要包括:

  生活方式调整包括:健康饮食,选用低嘌呤食物,限制饮酒,坚持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运动量要适中,每周运动5次以上。控制体重,使体重达标,可有效预防痛风发作。每日饮水量2000-3000ml,增加尿酸排泄。

  痛风发作期应减少活动,注意休息,多饮水排尿,抬高患肢。可局部冰敷,降低局部温度,缓解关节红肿热痛。急性期可选用非甾体消炎药(NSAIDs)、秋水仙碱和糖皮质激素。

  单纯的饮食控制不能替代降尿酸药物治疗,建议有痛风石、存在痛风引起的关节损伤、痛风发作频繁(超过2次/年)的患者进行降尿酸治疗。降尿酸药物包括别嘌醇、苯溴马隆、非布司他等,使血尿酸长期控制在360umol/L以下,不低于180umol/l,减少痛风发作,防治并发症,注意尿常规、肾功能、肾脏超声检查,防止肾脏损害。

  【本文作者:王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主治医师;李月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