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脑中风后的排尿困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5日电 肾内科 王冲 李月红)

  脑中风患者会出现行动不便和言语障碍等,甚至连排尿都会变难。有统计,脑中风后1月内尿失禁发生率高达40%,1年后仍有15%中风患者受尿失禁困扰。  

  中风后排尿障碍主要是因大脑中枢控制排尿的神经传导受损,表现为尿频、尿急、尿失禁、尿不出或尿潴留等,与失语、交流困难,排尿时不能清晰表达,或活动受限如长期卧床等有关。排尿障碍会影响生活质量,增加泌尿系感染机会。

  

  什么是排尿障碍?

   储尿期:常见尿频、尿急和尿失禁。正常成人膀胱容量约400ml,白天排尿4-5次,夜间0-1次。尿频是指白天多于6次夜间多于2次或24小时多于8次。尿急指突发强烈的排尿感,有尿就要马上去,不能等待。尿失禁指不能控制尿液溢出或流出  

   排尿期指排尿困难和尿储留。排尿困难尿急时排不出尿或排不干净尿潴留尿液不能排出而积存于膀胱内。  

   这些排尿异常会带来诸多危害尿失禁妨碍正常社交,漏出尿液长期刺激,会阴部及大腿根部会出现皮疹、皮肤感染、溃烂,易泌尿系统感染。尿潴留会引起膀胱内压力升高膀胱内尿液反流回肾脏,造成输尿管扩张、肾脏积水,严重者可致肾功能衰竭。

  

  采取哪些护理和治疗措施?

1.护理者应细心观察,主动询问,定时给患者便器,采取合适的排尿姿势尿失禁患者应及时更换衣裤、床单、被褥,每天清洗会阴部,保持清洁。

2.出现排尿障碍寻求康复师的帮助,进行膀胱功能训练,恢复排尿功能。

3.尿潴留患者尽量避免导尿,用诱导和按摩膀胱区的方法协助排尿。 必须导尿,首选间歇性导尿需要时插入尿管,排空后拔除,无菌操作避免感染。

4.观察有无发热、畏寒、尿频、尿急、尿痛、浊尿、血尿等泌尿系感染症状,鼓励患者每日多饮水以稀释尿液,增加尿量,预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