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老年人更要护好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7日电(肾内科 李月红)

  肾脏像“污水处理厂”,24小时不间断过滤废物,维持体液和电解质平衡,兼有部分内分泌功能,很容易“过劳”。

  

  老年人肾脏病发病率变化

  《英国医学杂志》发表文章,对2015-2016年“中国健康与退休纵向研究”,2.1万多名60岁以上人群中,有10.3%存在肾功能减退,既肾小球滤过率≤60 ml/min,据此推算我国约2000万老年人有肾功能减退。  

  用估测的肾小球滤过率评价肾脏功能,正常男性在110-140 ml/min,女性为100-125 ml/min。40岁后肾脏功能开始走下坡路,以每10年8-10 ml/min的速度下降,80岁肾小球滤过率可降至70ml/min。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超过3个月,有血、尿、肾脏病理或肾脏影像学异常,伴或不伴有肾小球滤过率下降(≤60 ml/min),就考虑有慢性肾脏病。  

  肾炎、感染、代谢性疾病、自体免疫性疾病、肿瘤等均可引发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在城市多见代谢相关性疾病引起的肾损伤,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农村地区多见慢性肾炎、泌尿系感染、前列腺肥大梗阻、肾结石等导致的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差异逐渐缩小。北方地区饮食偏红肉、口味较重,代谢相关性疾病肾损伤常见;东南沿海地区“靠海吃海”,高尿酸血症、肾结石多见。老年女性常反复泌尿系感染,随着寿命增加,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呈现增长趋势。

  

  肾脏病知晓率低和延迟诊断

  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早期症状十分隐匿,可能仅是尿频、腰酸、水肿或轻度乏力,甚至肾功能损失50%以上时才出现症状。老年人感觉较迟钝,症状更易被忽视。即使去医院,大多关注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很少考虑肾脏问题。我国慢性肾脏病知晓率不足12.5%,但同期糖尿病知晓率达36.5%。另外,急性肾损伤认知度低,感染、药物等均可引起急性肾损伤,我国急性肾损伤检出率仅2.03%,在140-290万急性肾损伤住院患者中,17.6%属于延迟诊断。

  

  肾脏病不仅仅伤肾

  2016年全球每10万人中有15.8人死于肾脏疾病。肾脏损伤可引起水钠潴留,引起血压升高,约90%的终末期肾病患者会出现高血压;高血压反过来加重肾脏损伤,形成恶性循环,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中国肾脏病监测网络”发布的数据显示,慢性肾脏病患者合并最多的是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卒中和房颤。肾功能进行性减退,会出现疲乏、恶心、皮肤瘙痒、认知功能下降等症状,肾性贫血、高磷血症、钙磷代谢紊乱、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风险大大增加,骨折也常有发生。

  

  终末期肾脏病治疗费用高

  作为慢性进展性疾病,部分慢性肾脏病患者最终会进展至终末期肾病。此时,透析是最主要的治疗方式。一般血透患者每年花费8-10万,腹透要6-8万,但由于老年人合并症和并发症多,如果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坏疽、感染等,治疗费会更高,有些老年人需要至少1名照护人员,家庭成员生活质量也会受影响。如果在肾病早期就诊治疗,医疗费用会大幅减少。

  

  老年人护肾要注意

  老年人功能减弱,症状更不明显,饮食、筛查、用药等都需要当心。注意盐的摄入:年纪越大,味觉越迟钝,要想尝到味道,常常要多放盐。盐摄入过多,易引起水肿、高血压,甚至诱发心衰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不超过5克,老年人控盐要更加严格,高血压患者要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左右。饮食节制:饮食过度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尤其是有肾病患者,过多蛋白质摄入会导致“过劳”,过度挑食又会出现营养不良和贫血。尿和肾功能检查:老年人要定期查尿和肾功能,尿异常是肾脏病的“前哨”。老年人尿常规正常,血肌酐升高,表明肾脏功能开始退化。防止补肾“过头”:部分老年人过度重视保健品,常把腰酸、乏力、肌肉酸痛、食欲不佳、睡眠不好等均归因于肾脏,购买多种保健品,进行“补肾”,这些症状并非肾脏“专属”,部分保健品成分不明,补过了、补错了,补肾反而变成伤肾。感冒药、消炎药、止痛药、减肥药、美白用品、部分偏方和保健品的成分都可能含有肾毒性,不要盲目或过量使用。重视科普学习:尊重知识和科学,提高对肾脏病的认知,定期体检,及早筛查和治疗,减少肾脏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