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腹透中心健康小讲堂—平安过节篇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9日电 肾内科 庄震 李月红 )

  新春佳节是团聚快乐的时刻,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我们说说腹透肾友怎样平安过节,要注意什么呢?

  熬夜看电视、网络直播、娱乐节目,睡懒觉往往错过了早餐,甚至忘记腹透时间,腹透不规律。  

  过年佳肴丰盛,大鱼大肉,摄入过多会加重高脂血症,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加重胃肠道负担,便秘使腹透液引流不畅。  

  春节糖果、甜品、糕点少不了,控糖更有挑战性。  

  亲戚来往、外出游玩,腹透操作不严格消毒,未及时通风换气,或延时换液,容易引起腹膜炎。  

  花生、瓜子、坚果、水果摄入过多,引起高钠、高钾及高磷血症等。  

  提示:加强自我管理,加强营养,增加代谢废物排除,可降低并发症。

  饮食:控水、限盐、控磷、控糖、慎钾、优质蛋白饮食、保证充足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