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腹透中心健康小讲堂 --预防腹膜炎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9日电肾内科 庄震 李月红)

  腹膜炎是腹膜透析常见的并发症,影响透析充分性,严重可导致腹膜衰竭。如果出现发热、腹痛、透析液浑浊、超滤减少应警惕腹膜炎的发生,及时就诊。

  

  哪些因素可引起腹膜炎呢?

  首先,不规范换液操作是最常见的原因;其次,家居环境和基础疾病,还有就是导管出口和隧道感染。

  防治腹膜炎,请做好:

  保持居住环境干净整洁,透析操作最好在固定房间,定期清扫消毒,禁止宠物进入,避免漂浮毛发等污染。  

  换液时关闭门窗、风扇和空调,避免人员走动和空气过度流通。  

  无菌操作是预防腹膜炎的重要手段,有些患者无菌观念欠缺,一定要规范操作。  

  操作前严格洗手,尤其是甲缝和手指间的清洁。  

  洗手前要正确戴口罩。

  腹透肾友免疫功能低下,警惕呼吸道感染及细菌经隧道口感染。  

  要淋浴,先除去纱布,检查隧道及导管出口有无红、肿、热、痛和液体渗出,沐浴后要清洁出口。  

  不吃生冷食物,不吃隔夜食物,注意营养,避免营养不良及低钾血症;  

  规范操作,腹透前检查有无漏液、腹透液浑浊,管路或碘伏帽脱落。  

  本人及照护者定期参加培训,加强无菌观念,规范换液操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祝您春节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