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小心谨“肾”过大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9日电 肾内科 李春杰 李月红 )

  

  每逢佳节胖几斤,节日期间饮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对肾友们说说控制饮食的“小学问和小技巧”。

  节日期间荤菜、素菜、零食如坚果等都会增多,肾友们可把食物按主要成份分含磷、钾和水三大类。    

  再说钾:钾是身体必需的元素,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工作。健康人钾的排泄随摄入量增多而增加,血钾的水平稳定。透析或肾功能衰竭患者肾脏排钾功能障碍引起血钾增高,会出现肌肉无力和麻痹,如果血钾升高明显,甚至会心脏骤停。要注意钾的摄入,血钾增高明显,必要时服用降钾药。  

  再说水:提醒要自带水杯、固定总量、监测血压。摄入水的量取决于尿量和透析超滤量。水是指包括饮料、冰棒、粥、汤、奶、含水多的水果蔬菜、口服液体药物及静脉输液等。根据干体重调整饮食和水量,透析间期体重增加为干体重的3%,不超过5%。肾友们过节期间推杯换盏时,一定要计算摄入水量。 

  最后,注意疫情防控:

  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餐,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烹调食物和进餐前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再次洗手。

  不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

  倡导公勺、公筷和分餐制,减少交叉感染。

  警惕禽流感和诺如病毒。

  探亲访友如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及时上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祝您牛年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