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夏日补水防伤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5月26日电 王冲 李月红)

  健身房里挥汗如雨,运动场上汗流浃背,越野马拉松乐此不彼,超强度锻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夏天来袭,您的肾脏还好吗?快速体重下降可能意味着“脱水”,水与肾脏关系密切,要警惕“脱水”对肾脏的危害。

  

  水与肾脏

  “水是生命之源,肾是先天之本”,每个肾脏约有100万个肾单位,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相当于10桶饮用水,最后形成约1.8升尿液排出体外。人体水分过多或过少时,肾脏对尿量进行调节,喝水多、尿量多,喝水少、尿量相应减少,肾脏是水分调节的重要器官。

  

  脱水影响肾脏健康

  “脱水”状态下,水分过多流失。肾脏血流丰富,约占全身血流量的1/4-1/5,血液携带多余的水分和废物,经过肾脏过滤,形成尿液排出体外。严重缺水时,为保证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的供血,首先会减少肾脏的血流,尿量明显减少,尿液浓缩。尿中钙、磷、草酸、尿酸等浓度明显增加,容易形成泌尿系统结石,增加肾功能损伤风险。

  尤其在炎热的夏天,要补足水分!

 

  如何判断是否缺水

  《中国膳食指南》中推荐成年人每天2000-3000 ml饮水量。食物中一般能获取1000 ml的水分,少量多次的补水,可避免有害物质在肾脏滞留,减少尿路结石的风险。体重比前日同时段降低0.5 Kg及以上;感觉口渴;尿色呈深黄色,甚至尿中有沉淀,表明体内缺水,要及时补水。最佳饮水时间一般是晨起、工作前、10AM、午餐后、3PM、下班时和就寝前30 min,每次250 ml左右。

  

  饮水要点

  根据体重、尿液颜色和口渴程度判断是否缺水;2.无明显渴感时开始补水,每日约2000ml,少量多次补水;3.白开水最好,避免饮料代替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