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腹膜透析患者春节怎样饮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1日电(肾内科 王炜 李月红电)

  虎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吃”文化是春节的重头戏,腹膜透析患者春节里如何饮食呢

  正常肾脏可清除多余的水、盐和其他矿物质。如果肾功能衰竭,滤过功能减低,虽然透析能替代肾脏的部分工作,但如果腹透患者摄入过多的水、盐等,液体会积聚在体内,导致体重增加、血压升高、水肿甚至胸闷憋气等,心脏负担加重。因此不能随心所欲,想吃什么吃什么,要注意:

  1. 限制水摄入:不是只有喝水才会增加水的摄入!液态食物含大量的水,如各种粥、高汤、冰激凌、果蔬如瓜类、葡萄、黄瓜、苹果和莴苣等。

  2. 控制钠的摄入:摄入大量钠会口渴,导致饮水过多、血压升高。要严格限钠,炒菜少放盐和调味料(辣椒酱、豆瓣酱、胡椒粉等),少吃加工食品如香肠、火腿肠、腌制肉类等。

  3. 钾适当摄入:腹透患者低血钾容易诱发腹膜炎,可适当进食含钾食物。高钾可引发心律失常,要避免短时间内大量摄入含钾高的食物,如黄皮水果、猕猴桃、草莓、橘子和绿叶蔬菜等。

  4. 控制磷的摄入:杂粮、坚果、豆类、肝脏和巧克力等都富含磷。高磷可导致皮肤瘙痒、骨病发生增加。腹透患者应低磷饮食,也可餐中嚼服碳酸钙,服用不含钙的磷结合剂如思维拉姆或碳酸镧控制血磷水平。

  5. 优质蛋白摄入:40-66%的腹透患者存在营养不良,中至重度营养不良会增加腹透并发症,每次腹透时都会丢失少量蛋白,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猪牛羊肉、鸡肉、鱼类和鸡蛋等。

  6. 控水小技巧:通过吮吸冰块代替饮水;咀嚼口香糖或吮吸硬糖;进食偏凉的低钾水果如冷冻葡萄;用水漱口但不要吞下。

  希望大家合理饮食,过个温馨祥和的春节!